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六月还是红六月?券商分歧加大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31: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告别5月最后一周的巨幅震荡,沪指在6月的首个交易日重新回到4800点,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创业板指数也改写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报4828.74点,涨216.99点,涨幅4.71%;深成指报16917.53点,涨817.08点,涨幅5.07%;创业板报3718.75点,涨175.91点,涨幅4.97%。

  个股方面,两市超440只个股涨停,超2200只个股上涨,仅113只个股下跌。

  成交量方面,在上周五的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缩量。沪市成交9345亿元,深市成交8751亿元,两市共成交18095.9亿元。

  银行板块井喷,整体涨4.85%

  上周汇金减持四大行消息未能阻挡银行股昨日的集体井喷,银行板块整体涨4.85%。

  其中,交通银行涨停,南京银行涨幅超6%,北京、中信、招商等均上涨超4%,其他个股涨幅超3%。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在“宽松+改革”支撑的牛市行情中,银行股低估值的优势将逐渐凸显。

  国泰君安在最新的研报中称,真正的牛市银行股一定不会缺席。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等风险的不断释放,利好多业绩优的银行板块有望奋起直追。在此基础上,国泰君安看高2015年该板块的市净率至1.8倍,对比目前行情还有50%的上涨空间。

  沪指眼泪未干,创业板先笑了

  沪指从5月28日、29日跌幅分别为6.5%、0.18%,合计跌6.68%;相较于昨日涨4.71%,很多股民“眼泪还没有擦干净。”

  股民李女士上周一以30元左右的价格买入一只沪市个股,当日张涛⒄牵周四该股跌停,周五微涨。昨日该股出现涨停,但股价较之前买入价格来讲还未持平。

  经过了昨日大涨,重仓创业板的股民先笑了。

  创业板在5月28日大跌当日,跌幅5.39%,29日在沪指微跌情况下,创业板逆势上涨3.2%,昨日更是创出历史新高,涨幅达到4.97%。

  基民张女士表示,自己手里的基金都是重仓的创业板,5月28日的大跌后,5月29日及6月1日创业板相继实现大涨,手里5万元左右的基金已经浮盈超过2000元。

  齐鲁证券认为,目前A股估值修复行情并未结束,市场高点大约出现在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初。

  相比2013年创业板的结构型牛市,市场对今年创业板走牛的逻辑已形成了共识。分析人士称,创业板的上涨逻辑一直以来是高成长性赋予的,所以市场对其未来走高的预期也是不断增加的,而创业板股指随之走高,又会加强这种预期。

  ■ 分析

  “黑六月”还是“红六月”?

  在过去的十年中,六月份沪指涨幅情况,5年呈现上涨,5年下跌。其中,涨幅最高出现在2009年,涨12.4%;跌幅来看,整体幅度较大,2008年6月份跌幅高达20.31%。

  首日取得开门红之后,六月份的沪指究竟是涨是跌,各家券商也给出了不同的观点。

  ●看多

  海通证券:本轮牛市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海通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调整使得储蓄率和投资率裂口扩大,资金非常充裕,同时,地产投资属性下降,再叠加互联网概念股和杠杆交易等利好。牛市本身就是一个泡沫化的过程,而本轮牛市泡沫会创纪录。

  中金公司:牛市格局保持不变

  中金公司分析报告认为,当前牛市格局将保持不变,市场总体仍将保持积极势头,但五月波动加大、震荡加剧的局面仍会延续到六月。展望六月行情,一方面散户入市速度在赚钱效应助力下不会减缓;另一方面,市场获利压力并未充分释放,监管层对非理性的资金入市而导致的市场暴涨越来越警惕。另外,市场的关注度也将逐步从之前单纯关注政策放松,过渡到同时关注政策变化与增长复苏信号。

  东方证券:不必担忧震荡

  东方证券分析报告认为,短期市场调整更多是投资者预期自我实现,至少三季度牛市行情有望延续。首先,这次牛市的逻辑是改革大背景下,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流动性宽松,居民资产的再配置推动股票市场行情的上扬。其次,短期的利空更多在于预期的不稳定。但要相信管理层出台的各种规定是规范市场而非打压股市。再次,汇金减持目的是推进国有银行改革,长期利好金融股。最后,投资者的预期会不断切换。本周二新股上市负面消息释放后,投资者的预期会继续向好,未来市场有望再度走强。

  ●看空

  同信证券:创业板遭“黑天鹅”袭击风险上升

  西藏同信证券的研报认为,随着指数位置的上移,产业资本和重要股东减持力度明显增加,导致资金净流入的增速有放缓迹象。此外,创业板经过连续5个月的暴涨,静态市盈率甚至超过了2001年纳斯达克泡沫最高峰时期,这导致了机构市场对于创业板的分歧加大。5月份开始有基金和部分私募明确表示将严格控制创业板仓位。这意味着创业板已经处于外强中干的状态,并且面临黑天鹅袭击的风险在升高。

  爱建证券:做空力量增加

  爱建证券认为,此前的利空消息频出也将对6月份的市场产生一定负面作用。近期虽然稳增长政策不断,养老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已定蓄势待发,但一则汇金首次减持工行、建行逾35亿的消息,无疑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预期,并由此引发了市场获利盘的大量涌出,做空力量明显增加。同时本周新股集中申购,市场资金面或将面临考验。

  财富证券:打新资金束缚入市力度

  财富证券预计,由于打新冻结资金将超6万亿,对短期资金的压力不容小觑,未来短期调整风险仍然存在。同时,进入6月份后,市场风格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市场将更多开始关注企业的实际业绩回升,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未来应当回避。 新京报记者 陈杨 郭永芳

  ■ 声音

  摩根大通:A股一两年突破6000点 将比07年更健康

  “中国股市的扩容空间很大,一到两年内突破6000点极有可能,且比2007年的牛市更加健康”,摩根大通亚太地区主席李晶在6月1日摩根大通“新经济、新市场”第十一届全球中国峰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李晶表示,6000点肯定会来到,且未来一两年一定会突破这个高点。

  在李晶看来,市盈率的下降显示了中国股市趋于健康。2007年股市6000点时市盈率是40多倍,现在大盘接近5000点,而市盈率为18倍左右,这说明中国股市市盈率下降很快,很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有所改善。

  李晶认为,未来中国股市市盈率达到20多倍时,股市指数可能就会再次重返6000点,这一市盈率比2007年的40倍低很多,说明股市健康了很多。

  不过,上证综指的飞升也带来了对股市泡沫的担忧。作为泡沫象征的一个现象是四月份股票账户新增数量突破1600万,已经超过了上一轮中国牛市的纪录。而五月份平均的IPO超额认购比率已经达到300倍。与此同时,深圳市场总体市盈率已经达到39倍,创业板更是达到69倍市盈率。

  不过,对更多外国机构投资者将入场的预期似乎是A股走向成熟的好消息。

  “经历了25年的发展,中国股市依旧以散户为主,追涨杀跌的做法增加了市场波动性”,李晶表示,中国股市尚不成熟、融资机制仍落后于多数发达市场,另外,机构投资者主导市场所特有的理性投资方式也是中国股市所需要的。大力引入外国较为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积极培养中国本土的机构投资者将会逐渐缓解这些问题,而A股市场也有望逐渐走向成熟和理性的发展道路。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