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单质押贷款怎么操作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29:2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手头上缺钱,上周我去提取了住房公积金,本来还想把一份缴了几年费的保险退掉,可是算下来损失得太多不划算,保险代理人跟我说如果真的急需用钱,可以利用保单到保险公司办理保单质押贷款业务,这不我赶紧来办了。”前天下午,中国人寿江西南昌一家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内,一位市民正在排队办理业务。

  中国人寿江西分公司理财师指出,“对于个人而言,想退保炒股的底线是应该把保障型的产品留住。或者是把储蓄类的保险退掉之后,再花上几千元钱购买消费类的定期寿险或者重疾险,毕竟退保之后保障缺口大增,一旦在炒股的过程当中发生任何意外或者疾病,股市也不能立马给到相应的保障。当然需要提醒的是,提前退保是一定会有本金损失的,这部分损失得由消费者自己来承担。”

  若想提早将钱取出完全可以利用保单质押贷款的功能。保单质押贷款是投保人把所持有的保单直接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若借款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当贷款本息积累到退保现金价值时,保险公司有权终止保险合同效力。当前保单质押贷款的年化利率在5%至6%之间,一般来说,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只要条款中允许,都能从保险公司获得贷款。通俗地说,现金价值就是指带有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单。通常来说,万能险、分红险、终身寿险以及一些两全保险都具有现金价值。而健康险、意外险、医疗险、投连险等消费型保险不能用于质押贷款。

  中国人寿江西分公司保险专家介绍,今年股市火了以后,公司受理的保单质押贷款确实有增多的态势。其实,目前各大保险公司都已开发手机APP软件,保险客户不用临柜就能办理各项业务。比如:中国人寿就利用e宝账把保单借款和还款的柜面业务交给客户自理,这不仅减少了客户往返柜面办理的时间还提高了客户对资金的利用率。

  近日个体经商户李先生了解到中国人寿e宝账的便捷功能后就马上来到中国人寿江西省分公司的一个网点临柜开通了e宝账,柜员手把手地教会他如何使用e宝账办理借款还款和其他功能,对于e宝账的快捷简便安全等优势李先生非常赞赏,还现场操作了修改个人信息和借款还款等便捷项目。

  (万 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