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质检利剑”让您安心消费

  • 发布时间:2015-06-01 14:29:1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绍芳 通讯员李彦)餐具洗涤剂、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汽车发动机等质量是否过关,将影响到您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昨天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为了确保广大市民安心消费,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从即日起至年底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领域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从源头上保护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今年以来,消费者有关上述生活用品质量投诉及咨询增多。今年1月至4月,市场监管部门以无证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假冒伪劣、标实不符、“三无”标注等质量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查处对象,对全市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全市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共计38家,其中童装生产企业15家,童鞋生产企业1家,童车生产企业16家,婴幼儿纸尿裤生产企业6家。一季度对全市儿童纸尿裤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抽查,共计抽查3批次,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100%。检查儿童用品生产企业38家,责令整改1起,召回缺陷儿童用品5件。

  此外,今年1月至3月,监管部门重点检查了华润万家、乐购、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大型卖场263户次,涉及3M、飞利浦、美的、安吉尔、松下、三菱、沁园、亚都等知名品牌。

  据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介绍,此次以空气净化器、净水器为重点产品,推动食品用金属制品、餐具洗涤剂、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童车、童装和家具等消费品专项执法行动。对空气净化器,严查电机和电容器温升过高、有毒有害物质释放超标、整机除菌率不合格等违法行为;对净水器,严查净化率效果不达标、材料溶出物含量超标、产品结构的承压能力不符要求、存在电气安全隐患以及标实不符、质量欺诈等违法行为。严查食品用金属制品标志标注和使用材料不符合标准要求,餐具洗涤剂总活性物含量、去污力不达标和甲醇、甲醛、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头部位移超标、童车存在不合理间隙、童装ph值超标和家具标实不符等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标志欺诈等违法行为。此外,还将严查以发动机为重点的汽车及零部件产品;严查无证生产、汽柴油不符合国家标准、掺杂掺假和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