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党组书记的“三个三”工作法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9: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5月7日,王彦怀的工作换了。

  19岁参加工作,从企业技术员,到政府办公室文员,再到新区开发办主任,之后是统战部长、常务副区长,26年的工作经历里,王彦怀的角色一直是多变的。53岁这年,一纸调令,王彦怀转任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工商联党组书记,他的角色又换了。

  这一次转换,他自言对新角色并不陌生,只是,心里更多了忐忑——为全市非公经济服务,为全市非公经济人士服务,压力,自是当然。好在,入职以来,迅速进入角色的他已经有些得心应手——他的新工作法,让他对新岗位有了更多的自信。

  新角色的适应

  从5月7日第一天到哈尔滨市工商联上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王彦怀的工作感受是:工商联工作一点都不轻松,承担着助推非公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服务会员、如何更好为哈尔滨经济发展助力等重任……“确确实实没感觉到轻松,相反,像我在区里工作一样,我觉得还是很忙,节奏也很快。”快节奏的工作中,他一边熟悉情况,一边迅速进入角色:谈项目、协调展会问题、为企业维权……

  “工商联的职责就是搭建平台,平台不好,工作目标就很难实现。”对工商联工作,王彦怀并不陌生,之前他当了5年的道里区委统战部长,通过工商联组织,仅招商引资一项工作,他就做得风生水起——2007年,道里区委统战招商到位金额近两亿元,获得了哈尔滨市招商引资工作银牌。

  熟悉工商联工作,又在政府工作抓过经济,这种背景,对王彦怀新角色的适应,有了很大帮助。

  “但过去的经验要适应新岗位需求。”王彦怀说,曾经的工作经验能给现在的工作提供借鉴,但是岗位不一样,视野也就不能一样。

  “三个三”工作法

  入职20多天,一直在基层调研和与干部谈心,王彦怀逐渐梳理出一个全新的工作理念,那就是在之前从事企业管理和政府管理工作基础上,通过几次高校求学深造的背景下,他总结出的“三个三”工作法——“三围绕、三服务、三到位。”

  “三围绕首先要围绕上级目标要求,搞好对接,要了解全国工商联、省联工作重点是什么,要抓好部署,比如以守法诚信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这就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同时,要围绕本地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当下哈尔滨的中心工作就是发展经济,但目前哈尔滨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工业下滑非常厉害,我们就应该思考如何发挥会员单位的作用,工商联帮助会员做大做强,也通过他们招商引资。第三要围绕会员企业的需求,工商联工作前提是怎样把会员凝聚起来,并为会员提供服务,解决问题,特别是企业有困难的时候,就需要工商联能给他解决。”王彦怀认为,工商联工作要学会借船出海,搭车出行。“工商联必须借用方方面面的资源,才能为企业做好服务。”

  所谓“三服务”,王彦怀说,首先是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改善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推出更多扶持政策,哈尔滨市政府不断推出新政策,工商联就要围绕政府的政策做好服务工作。”其次,工商联工作要服务社会事业发展。“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富而思源,反哺社会,要借助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加大教育培训和力度。”同时,工商联还要服务商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哈尔滨共有商协会组织240余家,其中哈尔滨市工商联主管主办的就有50余家,如此多的商会组织,如何做好引导服务,王彦怀认为是工作的要点。

  “三到位其实是工作的原则和方法。”王彦怀说,根据他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求学经历,工作方法和原则的科学与否,与工作效果息息相关。“工作目标要安排部署到位,每年全年工作安排要跟上级对接,也要跟本地实际对接,才能科学合理有效地运行各个阶段和每一个活动。每一个工作,必须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包括招商,一定要事先摸底,最后才可能有效果。比如,干部外出交流考察,回来了必须拿出东西来,考察报告要详实,更要有针对性。”同时,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位,“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都要明确责任、权利和负面清单,工作中责任必须搞清楚。”“最关键的是舆论宣传到位。”王彦怀说,宣传工作很重要,“一个活动、一项政策,一定要宣传出去,要让你的服务对象知道。”

  学习是永恒主题

  王彦怀说,“三个三”工作法,是自己实践加理论总结出来的。

  1981年,从东北林学院毕业的他,进入哈尔滨第二工具厂从事产品设计,后来开始从事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当年,他的一项技术改造给企业全年降低成本770万元,并在全省现代化管理成果发布会受到推广。之后,随着工作岗位变化,他又不断进修学习,取得了教育学和法学硕士学位,如今,又在天津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

  就这样,一个工科毕业的国有企业技术员,凭借对管理学的热情,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如今,要面对的,是推动占据哈尔滨市经济增长半壁江山的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庞大组织的领导者这个新角色。

  谈及对在新岗位有没有信心大显身手,他的回答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致加西亚的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