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园区进入多业态融合时代 汽车产业链外延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育辰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09年起,中国汽车产销量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车市,此后我国已经蝉联六年世界产销第一。但是随着我国GDP放缓,汽车市场的增长出现明显放缓迹象,汽车产业链逐步向服务端转移。

  目前商务部公布的汽车授权销售商已经突破7.9万个,其中有16000家4S店,汽车4S店近两年大约每年新增1200个,同时也有大量4S店发生兼并重组和退出市场。现阶段国内拥有500余家新车交易市场或汽车园区,拥有600余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拥有700余家汽车配件和汽车用品市场。由于市场竞争和城市规划的调整和推动,目前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已经呈现集中交易的趋势,大型汽车城或汽车园区建设正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推进,发展势头良好。

  根据汽车市场的需要,一些汽车产业园由之前汽车销售和售后保养等最基本的商业模式基础上,开展了二手车业务、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汽车金融等配套服务,并且随着汽车政策的频发,一些汽车园区还增添了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平行进口车等商业板块。

  目前国内已有天津滨海新盛世国际汽车园区、鄂尔多斯铜川国际汽车园区、福州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北京五方桥商圈、成都龙泉驿汽车园区聚集区、成都金恒德汽车国际用品园区、成都摩尔国际汽车园区、昆明骏信国际汽车园区、昆明车立方、山东济南润华汽车主题公园、威海韩国之窗汽车广场等,正在努力打造集商品展示、采购、认证、交易、仓储、加工、配送、电子商务乃至住宅、公寓、汽车文化、汽车运动、汽车休闲等具有多种功能的综合体。

  政策利好频发

  催生有形市场模式创新

  近日,汽车行业新政频出,如工商总局停止总经销商与品牌经销商授权备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推进反垄断、交通部出台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等。在此背景下,汽车有形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必然促进汽车营销模式的变化,有形市场未来如何转型成为行业的焦点。

  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指出,有形市场这些年来的发展有两大优势:一是能聚人气,客流量大。汽车品牌全、品种多,过去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不高,许多产品需要通过有形市场这个平台来认知和比较,而且这个平台还可以货比三家,方便大众购买。二是配套服务完善。由于与车务相关的各部门入驻,消费者办理各种手续方便快捷。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促进了有形市场的形成与发展,这在二手车市场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访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发现,全新亚市较转型之前新增了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二手车交易中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平行进口车历经20年“灰色岁月”于去年8月份取得合法身份之后,亚市官方网站上同时登出与汽车企业合作的意愿,扩展平行进口车的业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秘书长王宏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模式创新已经成为汽车有形市场发展的趋势,像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这种将新车、二手车、汽车配件、汽车用品等各种和汽车相关的业务融合在一起的有形市场在全国各地不断出现,为了更好地为汽车有形市场服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正在积极推进各方面的工作。

  步入汽车生活时代

  汽车园区多业态融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在《汽车流通业与现代商业融合发展开发分析》中指出国内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三个历史性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汽车营销时代,以购车为主要特征;第二个阶段,汽车消费时代,以汽车置换 、改装等为主要特点;第三个阶段,部分大城市不仅已进入汽车社会,而且进入汽车生活时代。

  在汽车生活的大背景下,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副主任段宏涛甚至提出打造“汽车主题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构想。据他介绍,这个示范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产业集群,而是以汽车为主题,覆盖多产业形态,具有高度复合功能的集聚体。并且推出以汽车为主题的品牌中心、展示中心、休闲中心、集散中心、生活中心、服务中心、金融中心、体验中心等,形成一种全产业链的经济形态及商业模式。

  事实上,这种多业态综合发展的模式在一些汽车园区已有部分实践,且已先期取得较好的收获。例如天津滨海盛世国际汽车园,该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由汽车综合商务服务中心、30余家汽车4S店集群、试乘试驾车道及动态体验区、汽车主题旅游区、汽车物流服务中心、汽车改装配件中心、二手车拍卖中心、汽车培训研发基地、商务居住配套区、美食餐饮区等十大功能板块组成,凭借功能完善的汽车园区,发展成为天津市二十大重点服务项目之一。

  据了解,全国目前汽车有形市场有天津滨海国际汽车城、成都西部国际汽车城、杭州汽车城、广州汽车城、重庆汽车城等550家。此外,合肥、宁波、长沙、乌鲁木齐等一大批城市正在加快筹建汽车园区。苏晖透露道,目前国内汽车园区正在向综合化、社会化、现代化、时尚化、多元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

  同时,苏晖也认为,汽车园区高速发展的今天,尽管形势大好,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和思考的现象和问题。如:缺少明确的发展思路,市场定位和实施渠道不明确,缺少长远眼光、缺少前瞻性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