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也门前总统称拒绝沙特“金元诱惑” 将力挺叛军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立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沙特阿拉伯牵头的多国联军5月29日夜至30日晨向也门首都萨那的多处胡塞武装据点发动空中打击。胡塞武装盟友、前总统萨利赫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萨那南部的一处住宅也被击中。空袭行动前不久,黎巴嫩广场电视台播放了萨利赫的采访视频。萨利赫称,他拒绝了沙特阿拉伯的“金元诱惑”,不会为了金钱而与胡塞武装分道扬镳。

  “我拒绝”

  遇袭的萨利赫住所位于萨那南部的桑汉,这里是萨利赫的故乡。空袭发生时,萨利赫并不在房屋内。

  萨利赫2011年迫于也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压力交权,继任者哈迪次年上任,后者现迫于胡塞武装攻击,避居沙特。忠于萨利赫的军队支持胡塞武装。

  在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9日播出的采访中,萨利赫说,沙特试图用“数以百万计的美元”收买他,让他和胡塞武装决裂。对此,他拒绝了。制片方称,萨利赫在萨那接受采访。萨利赫呼吁,也门各方通过谈判化解危机,沙特也应该是谈判成员之一。

  “我们迟早要和沙特谈,”萨利赫说。他多次指责沙特借机煽动也门暴力。 萨利赫说,也门政治对话会议应重点商讨“权力移交、选出新政府和重新选举”。

  对话难

  目击者说,29日夜至30日晨的打击目标除了萨利赫的故居,还有胡塞武装在萨那的空军总部、桑汉的武器库和戴拉米的空军基地。另外,东部产油大省马里卜省和西部荷台达的胡塞武装据点也成为打击目标。

  当天空袭前数小时,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刚刚抵达萨那,以斡旋各方对话。

  谢赫艾哈迈德说:“也门各派必须回归对话。”

  也门政治对话会议原定本月28日在日内瓦举行。不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说,也门政府及其他重要利益攸关方提出需要更长时间准备的请求,会议推迟。

  5月17日,在海合会主导下,沙特举办了为期3天的也门政治对话会议,以期寻求也门危机政治解决方案。胡塞武装拒绝参加,忠于萨利赫的军方人员也没有出席。不过,萨利赫所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部分代表与会。(陈立希 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