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文兴:紧跟国家需要开创大气环境科学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34: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娄辰

  他是我国大气环境化学的奠基者之一,对我国大气环境立法、大气污染和酸雨控制作出过重要贡献。

  “国家给我的更多,我回报的只是点滴。”他如此看待自己的付出。

  这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副院长,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王文兴。

  治理PM2.5的先行者

  PM2.5和霾化学是近年来大气化学研究的热点。88岁高龄的王文兴,与雾霾“斗争”了10年。

  2005年,78岁的王文兴担任山东省《山东地区大气PM2.5污染特征、来源及形成机理》课题组长,在山东4个代表性城市及泰山之巅,连续同步观测PM2.5和相关气体污染。

  王文兴见证、参与了我国大气环境科研从无到有、从初创到深入的全过程,在大气光化学污染规律和防治、煤烟型大气污染与控治、大气酸沉降化学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大气环境科学的开创者之一。

  科研方向紧跟“国家需要”

  “国家需要”是王文兴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我1952年大学毕业,那时候国家百废待兴,穿衣吃饭是大问题。吃饭靠粮食,粮食得要肥料,合成氨最重要;穿衣光靠棉花不行,还得发展合成纤维。这些都要用到工业催化。为此我写了《工业催化》一书。”王文兴说。

  《工业催化》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第一本专著,对烃类氧化工业催化剂的研制具有指导意义。

  王文兴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期间,主要是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我1995年去欧洲参加世界酸雨大会,亲眼看到有的森林成片成片死亡。”王文兴表示,我们国家就没有出现此类现象,与研究人员的研究和国家的及早控制分不开。

  王文兴领导的酸雨研究团队获得了我国环境科学领域至今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人格魅力比肩学术贡献

  王文兴“清正”。对于院士待遇,山东大学有明文规定,但他拒绝接受,认为目前的条件已经很好;学校设有院士专项科研活动费,他从不轻易动用。

  王文兴“淡泊”。其酸雨研究参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时,评奖委员会规定获奖单位第一和个人第一不能同属一个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可以二选一。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王文兴选择了单位第一。而他个人,只能排名第二。

  王文兴“平易”。他外出很少动用学校的院士专车,经常自己打车,认为专车接送要跑两趟,浪费人力物力,还排放出更多的大气污染物。

  据新华社济南5月3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