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贷动我省农业升级再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01 04:33:3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年初公布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各地确保农业信贷总量持续增加,涉农贷款比例不降低,并鼓励各类商业银行创新“三农”金融服务,这给农业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破解小微、‘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一直是我省政、银、企的共同发力目标。”某国有银行陕西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我省各银行机构大力践行普惠金融,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便捷性,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三农”倾斜,为我省农业升级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发力科技金融 支持农业科技创新

  “近几年我公司在业务渠道拓展、业务结构重组以及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一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有了浦发银行资金的大力支持,如今的公司已经是陕西省农资领域的一颗璀璨之星。

  科技是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想把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不仅仅是农业领域的发展,还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对农业科技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技术创新非常认同,这类具有强烈创新意识、有益于市民生活的小微企业也是浦发银行一贯支持的对象。在了解到农业科技企业的发展状况后,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加快信贷投放,于2011年8月给予该公司首次300万元贷款支持,并开始提供一系列的金融服务,有力地支持了该公司科技的创新和业务发展。

  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相关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创新服务、创新理念、创新产品作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主要途径,构筑多方共赢金融平台,多渠道推动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的发展。

  倾斜信贷资源 助力果业做大做强

  “我行将提供60亿元授信额度,全力支持全省果业产业发展。”农行陕西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该行与陕西果业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果业企业提供了贷款、银承汇票、信用证等本外币一体化金融服务。“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我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担保方式。”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果汁企业出口受阻,该行推出了农副产品存货抵押贷款,以企业生产的果汁存货担保,为其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担保难问题。2010年,该行又推出“公司+果品运销大户”贷款产品,为果业收购大户发放贷款,间接解决企业收购资金困难。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走出去”业务带来的机遇,陕西银行业紧紧围绕陕西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将服务“走出去”企业作为业务发展重点,采取多方面举措促进农业企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农产品出口。据悉,农行陕西省分行不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培养“走出去”涉农企业客户群,重点支持果业龙头企业,力促我省果业做大做强。此外,该行积极支持陕西海升果业公司借鉴国外先进种植技术,在宝鸡千阳推广发展新型“苹果矮化密植栽培技术”,目前万亩苹果园种植初具规模。“我行在提供汇兑、结算、信贷等一般性金融服务的同时,还向龙头企业提供理财、投资银行等高端金融服务。”农行陕西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涉农企业再发展期待更多金融支持

  “我省农业的升级发展,还需要加大金融支持。”业内人士表示,加强对企业开展农业科技研发的金融扶持,对农业科技创新有很大的驱动作用,有利于支持我省优势农产品出口和农产品贸易做大做强。然而,由于涉农企业的贷款周期偏长,容易受自然条件限制等障碍性问题掣肘,一些银行对于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还不够。

  随着我省银行业科技金融的发展,对涉农科技型企业的扶持或将成为破解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突破点。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银监局大力支持和推广银行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科技金融业务的发展,为科技型涉农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记者从省银监局了解到,目前全省20家银行业机构开办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开办占比逾60%,并覆盖了几乎所有银行业机构类别。“科技金融的发展给涉农高科技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在此契机下,希望我省银行业支持小微和农业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增强,有更多的银行参与其中。”业内人士表示,在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同时,银行业还需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对从事传统农业的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帮助他们改进技术和完成设备升级,从而全面促进我省农业产业升级发展。 记者 李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