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商独资银行有望前海试水

  • 发布时间:2015-06-01 04:31: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日前举行的前海金融创新论坛上,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长戎卫华披露了前海蛇口自贸区金融创新设想,称未来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金融机构设立外商独资银行,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金融机构与中国公司、企业出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自贸试验区试点有限牌照银行。

  戎卫华在论坛上表示,在开放银行的同时,将降低港澳保险公司进入自贸区的门槛,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公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对进入自贸试验区试点的港澳保险公司分支机构视同内地保险机构,适用相同或相近的监管法规。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中介机构进入自贸试验区,适用与内地保险中介机构相同的或相近的监管法规。

  去年10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15条意见,其间提及拟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子公司募集境内资金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待国务院批准并履行规章修改发布程序后实施。同时表示,根据CEPA有关承诺,积极推动港资机构在前海按规定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据了解,目前,相关工作还在推进之中,由港资控股的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也还未正式落地。算上正在争取的保险和银行开放措施,以及中证监已批准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前海可谓是从银、证、保全方位探索降港澳金融准入门槛。

  戎卫华说,前海要打造联通境内外的金融创新中心。在CEPA框架下,完善金融业负面列表准入模式,简化金融机构准入方式,推动自贸区金融服务业对港澳进一步开放。目前,东亚、恒生、汇丰均在前海开设支行。东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金孝贤表示,在人币跨境业务方面,他们目前主要从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内保外贷、人民币跨境信用证、跨境融资租赁等三类业务。

  在跨境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前海还有大动作。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将在前海设立服务于中港基金互认的统一平台,提供基金跨境销售和托管结算服务;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前海发起设立私募产品跨境交易平台;积极探索在前海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小额资产证券化产品、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等金融产品的跨境交易,丰富香港人民币产品体系。

  业内人士称,上述内容多由深港交易所共同推动,极有可能成为“深港通”的主要内容。戎卫华5月31日证实,当日前海注册企业数量正式超过3万家,其中1400多家是港企。这些企业中,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占比超过59%。在这些金融机构中,金融新业态呈快速集聚之势,仅以商业保理为例,自亚洲保理成为首家注册商业保理公司以后,目前前海注册商业保理公司超千家,占到广东省九成以上。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