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超电缆紫砂壶致富的“新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6-01 02:32: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记者手记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电缆的上市公司,豪掷亿元入手紫砂壶,这八竿子打不着的买卖,让市场一片哗然。但董事长杨飞信心满满,更是拿出了个涉及50亿的“文化+互联网+金融”全紫砂壶产业项目。

  继“匹凸匹”的奇葩更名引发市场关注之后,中超电缆巨资购买紫砂壶的新闻又再度成为股市“吸睛王”。而为了打消公众对中超电缆亿元购紫砂壶“不务正业、是否利益输送”的质疑,上周中超电缆专门召开媒体沟通会。

  沟通会举行的地方也很特别,为其旗下子公司中超利永的紫砂博物馆。这样的博物馆,据中超电缆董事长杨飞介绍,共有4家,而中超电缆打算在未来几年内,将其增加到50家。

  在这个兼有茶馆性质的博物馆里,杨飞还特意介绍了几把陈列的紫砂壶,据其介绍,目前估值都已超千万,言外之意公司1.04亿元收购28把紫砂壶,是捡了大便宜。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电缆的上市公司,豪掷亿元入手紫砂壶,这八竿子打不着的买卖,让市场一片哗然。但董事长杨飞信心满满,更是拿出了个涉及50亿的“文化+互联网+金融”全紫砂壶产业项目。

  而在沟通会现场,每位记者手上都被派发了一份厚达27页的“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

  这份报告,从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谈到宜兴的紫砂文化,从艺术品市场写到社交生态的建设。当然,时下热门的“互联网+”、“大数据”、“金融化”这类热词,在报告中也是必不可少的。

  前景广阔、投资收益高、资本大佬都迫不及待参与,和这份报告一样,整场媒体沟通会,中超电缆都在讲述一个美好的投资故事。但以一名投资者,或者股民的身份,我有一个疑问一直没解开,如何盈利?

  中超电缆的董事长对于这个疑问毫无担忧,在他看来,紫砂壶项目不是能不能盈利的问题,而是能盈利多少的问题。

  “公司业务分高端的紫砂壶艺术品和普通用品两块,在艺术品上,公司签约了大量的紫砂艺人,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上都是有很好的前景的。而在普通用品市场上,相信在我们的培育下,也是市场广阔的。今后我们甚至会将紫砂业务分拆上市,至少在新三板上市。”杨飞说道。

  在可行性报告中,更是称在紫砂壶质押融资、紫砂壶回购出租,以及为紫砂壶设计金融产品“紫砂宝”等全产业链下,预计5年后利永的紫砂陶交易规模能达百亿。在亿元购紫砂壶、50亿入局紫砂产业链引起市场争议之时,中超电缆更是提前发布半年报分配预案,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我们当然愿意相信上市公司的业绩都能有美好的前景。但是,被股市的故事大王们坑过的股民却心有余悸。“A股市场,董事长会讲故事比会做经营强,只要股民买账,根本不用在意上市公司买了什么,能不能盈利,能融到资把股本做大,股价抬升就行。”这是一位股民在贴吧里的发帖。

  牛市浪潮下,许多上市公司开始抢占小说家的饭碗,“奇葩”故事屡出不穷。前有湘鄂情大厨互联网和新媒体转型的美梦,虽然最后梦醒时分被证明只是黄粱一梦,但仍然挡不住后起之秀讲故事博关注的冲动。

  沟通会结束时,一位投资了上百万资金在紫砂陶上的女士,要求和杨飞合影,她说她要把照片发给那些说她疯了的人看,让他们知道有个比她更疯的人。

  □李春平(新京报记者)

中超控股(0024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