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物流讲效率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33:49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期以来,由于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的限制,我区物流业,特别是农牧区物流业发展缓慢。在远离中心城镇、地处偏远的村落,人们的生产生活更需要且离不开物流。只有发展物流业,加大农牧区商品流通效率,才能为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动力,才能满足农牧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发展物流业的核心就是要通过发展物流业来进一步搞活经济,最终实现为农牧民服务的目的。

  我区近几年出现了与经济快速发展相对应的“物流热”,不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物流发展创造了环境和条件,而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业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依托铁路、公路、口岸等,建立起了一批物流中心,为物流业发展搭建了平台。

  发展物流业有助于帮助农牧民实现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物流业还给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我区,有些农牧民生活在海拔较高、交通不便、远离中心城镇的地方,对于他们来说,“买”和“卖”都费时费力,需要支付一定的额外运输成本。通过发展物流业,他们就可以在家门口买到需要的商品,同时也可以将自家产品通过物流网络销售出去,这样就给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还直接降低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成本。一方面,农牧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由于物流业采用统一采购、集中配送、连锁经营等方式,有力保证了商品的质量,防止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另一方面,农牧民通过“农超对接”等类似项目,在生产地及时把农畜产品销售出去。对于瓜果蔬菜等,若是没有采取必要的储存措施,极易腐坏变质,只有及时销售出去才能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使农牧民从中创造更多的增收渠道。

  我区要发展现代农牧业,现代农牧业具有规模化、机械化、商品化、信息化等特点,对于运输、仓储、农畜产品再加工等要求更高,因此也就对商品流通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现代物流才能适应这种生产经营模式的改变,才能促进农牧业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同时,发展物流产业还可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日益繁荣的物流业,既满足了城镇居民的生活需要,又服务了广大农牧民,还推动了农牧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