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中就可买票和发货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32: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12306网站购票、使用铁路手机APP取票、利用铁路货运95306网站发货……“互联网+铁路”正让人们的出行更利民,货主货运找车皮不再难。

   12306:网上售票更利民

  在暨南大学读研三的陈微,每次回湖南老家,都偏爱乘坐高铁,都选择通过12306网站抢票。“今年12306系统信息服务更完善,不仅可以查询车次、票价、代售点、起售时间等,而且还推出了送票上门服务,实在太方便了。”她表示,今年春节和五一假期买票回家都很顺利。

  利用网络购买火车票的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旅客的青睐。据广铁集团统计,目前,网络已成为铁路发售火车票最主要的平台。今年以来,广铁通过12306网和手机客户端发售的火车票量占到总量5成以上。而春运和节假日等特殊时期,比重还在增加。今年春运,通过网络发售的火车票量首次超过了8成。

  与此同时,铁路推行的拓展互联网售票时间措施,也为旅客出行带来了便利。去年底,火车票预售期拉长了纵向天数,延长到了60天。今年5月起,铁路部门将通过互联网和手机购票的时间由原来的“开车前2小时”以上扩展至“开车前30分钟以上”。这意味着,旅客可以在去车站的路途中使用互联网或手机购票,实现赶车、购票两不误,出行更加便利。

   APP:“掌上”服务更便民

  5月25日13时许,在广州市白云路火车票代售点,笔者见到来此换票的旅客周先勇,他之前在网上购买了5月26日广州南至重庆北G312次高铁票。

  周先勇表示:“公司同事向我推荐了‘广州铁路’APP客户端,我下载后发现很实用。本来打算明早到车站取票,没想到APP有取票点定位搜索功能,我搜到公司附近就有一家,就利用中午间休时间来取票。”

  今年2月份,广铁推出全国铁路首个移动客服中心——“广州铁路”APP手机客户端,并与“广州铁路”微博微信平台和12306官网实现互联互通,为旅客提供全新的“掌上服务”。

  5月27日,旅客柳启智在深圳北站检票口遗失了一个黑色挎包,内有上万元现金,银行卡2张,驾驶证、身份证各1张。他通过“广州铁路”APP客户端,查看失物信息,联系铁路部门找回了挎包。“幸好找到了,现金掉了不说,这么多卡和证补办起来特麻烦,要是被不法分子捡到损失就大了。”他心有余悸地说。

  据“广州铁路”APP运营负责人习群才介绍,该手机客户端推出3个月以来,不仅实现了全国列车时刻及票价等联网查询,而且可提供广铁管内余票以及高铁的正晚点、停靠站台等信息查询,还开发了失物查询及认领、电子定位搜索取票网点等便民惠民软件,全方位为旅客提供便利。

   95306:货运信息更畅通

  办理铁路货运,不用出门、动动鼠标就能轻松发货。5月18日,95306网上线后收揽了最大一宗货物:从广州发运北京的35车电磁炉、电压力锅、空调组装件等物品。

  5月20日10时许,当这批货物通过铁路直达班列安全抵达北京后,发货的河北泰通物流公司负责人楚轩表示,“公司每天有400余辆大货车在京广两地跑,存在人车安全、货物损耗、废气污染等问题。铁路班列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广铁集团货运处负责人表示,今年作为铁路“互联网+物流”启动元年,各方面条件已趋成熟。在社会综合交通体系中,铁路不仅最安全、最环保,物流成本无疑也最低。95306网站上线,是利用互联网搭建货源沟通信息平台,打造出全国最大的运力池的重大举措,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物流成本走高、经济要素流转不快等问题。

  “作为全球第二大物流强国,我国缺少的就是大型物流电子商务网站。”广东省物流协会秘书长马仁洪认为,在互联网愈来愈受到主流价值肯定的背后,铁路依托互联网平台整合货源加快交易,为提速全社会物流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