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照书养娃到与娃共读

  • 发布时间:2015-05-31 05:37: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读对了吗?

  家长要通过科学阅读了解孩子在各个阶段的生长规律,理性对待孩子的成长过程

  年轻的父母们“照书养娃”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作为最大的网络图书销售商,当当网的统计显示,育儿类书籍销售份额逐年上升,目前占比达到整个图书销售的2%。

  “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北京大学幼儿园园长、著名幼教专家杨雪扬这样说,“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而父母又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从书中获得科学育儿理念,实现为人父母的自我提升,这是全社会教育理念进步的体现。”

  育儿专家刘称莲被称为“榜样妈妈”,既是读书育儿的践行者,更把自己的育儿体验写成了书,她的作品《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等畅销多年,受到很多家长的好评。

  “我女儿小时候,育儿类书籍还不像现在这么丰富。我当时读了不少儿童教育方面的书,有外国的,也有中国的,比较早接触到了卡尔.维特、蒙特梭利等教育专家的家庭教育理论。我的感触就是读书让我在育儿过程中少了迷惘、更加理性。”刘称莲说。

  当读书育儿成为一种趋势和现象,作为家长,你读对了吗?教育专家们说出类似的观点:在规律和差异之间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

  刘称莲老师虽然出版了几本备受家长好评的家庭教育书籍,但她从不认为孩子的教育可以照搬别人的方法,她之所以出书是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向家长们传达一个理念——方法无标准,总能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

  “这个方法在我家是蜜糖,在别人家可能就是砒霜。”刘称莲说,“家长应读一些介绍孩子成长规律的书,了解孩子在各个年龄段的心理需求和生理特征,然后用自己的眼睛和心去发现自己孩子的特质,从而在孩子成长规律的共性和孩子个体的差异之间找到适合的方法。”

  “过度教育和过度保护都是不好的。”杨雪扬说。“家长要通过科学阅读了解孩子在各个阶段的生长规律,理性对待孩子的成长过程,既不过高要求孩子,又能放开手给予孩子空间。既尊重规律又关注个体需求,是家长对孩子成长最好的引导和陪伴。”

  孩子的成长不是在一天里完成的,家庭教育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应当是持续渐进的,不能一时疏于管理,一时又急于补救过度干预。家长们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家长的学习也是伴随孩子成长始终的。”杨雪扬说。

  孩子如种子,家长如园丁,父母能做的就是在各个阶段为孩子提供适合的生长环境、水肥滋养,不抑不扬、静待花开。

  阅读不是特效药

  从选择孩子感兴趣的童书开始,但也要准备好有营养的童书套餐,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不再阅读偏食

  读书可以给予父母滋养,同样也能够给予孩子滋养。随着我国全民阅读意识不断提高,孩子从小阅读习惯的培养日益受到重视,从学校、社会到家庭正在形成鼓励阅读、崇尚阅读的氛围,孩子们也在阅读中获得人生的各种滋养和丰富体验。

  而在孩子阅读习惯养成过程中,家长早期对孩子的阅读引导和陪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与孩子共读过程中,家长们也要避免走入一些误区。

  阅读切勿急功近利。阅读能够打开孩子心智、增长学识,孩子从书中获得的认知可以延伸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但阅读应是长期的,也是长效的。耕林童书馆总编辑敖德表示,阅读不是一剂立竿见影的特效药,家长不能要求孩子读完一本书就要立刻明白什么道理,达到何种效果,甚至立马认识多少字。阅读是孩子综合认知的获得方式,效果是长期的、叠加的,甚至到成年后才能显现,但这样的长期累加效果对人一生的影响又是不可限量的。

  中国童书市场近十年实现了飞速发展,无论是童书的数量还是品类都呈现大幅攀升。根据当当网的统计,童书销售占当当网整个图书销售的30%。然而,在众多的童书中家长们又如何做到理性选择呢?敖德认为,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应首先从兴趣入手,不尊重孩子喜好的选择绝对是不可取的。

  很多家长都有体会,有些很好的书,孩子并不一定喜欢。如何在“有营养”的书和孩子兴趣之间找到平衡呢?

  敖德的儿子像很多男孩子一样喜欢汽车,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敖德给孩子读的书都是他感兴趣的汽车类童书。当孩子阅读习惯慢慢养成后,这位用心的爸爸觉得扩展孩子阅读兴趣的时机到了,逐步给孩子选择了机械类、天文类、科普类童书,甚至最后还纳入了哲学类童书。孩子也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了兴趣和营养的合理阅读搭配。

  “我们从选择孩子感兴趣的童书开始,也要准备好有营养的童书套餐,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不再阅读偏食。”敖德说。

  “童书就是给孩子读的”,这也是在孩子阅读习惯培养中的一个常见误区。台湾绘本专家许肯馨表示,家长和孩子一起读起来是关键,一则是儿童阅读习惯培养从0岁开始,低幼阶段父母的阅读陪伴必不可少;二则对于为孩子选书的家长,他们本身必须也是读者,喜欢阅读并持续有阅读,既是以身作则,也能够深度了解童书的创作由来及时空背景;三则即便孩子具备了独立阅读的能力,亲子共读也是父母了解孩子,建立亲子亲密关系的好方法之一。

  “教”和“育”是相辅相成的,在我们教育子女的同时子女也在教育着我们。让我们在阅读中获得营养,和孩子一起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