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人机航拍市场这么大,速来!

  • 发布时间:2015-05-31 01:31: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无人机拍婚庆,一场下来最低3000元;拍广告,3小时6000元起;拍大片儿,一天的费用大约3万欧元。”5月29日,中航工业集团联合UFLYING无人机联盟宣布共同开发满足高端行业需求的无人机产品。发布会上,UFLYING无人机联盟相关负责人刘鹏向科技日报记者描述了无人机市场的火热前景,“预计今年国内的市场可达100亿元”。

  无人机被称为“空中机器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此前,汪峰无人机求婚、“爸爸去哪儿”中无人机跟拍,让无人机这个高大上的军用产品彻底在民用领域“火”了起来。

  作为国内领先的民用无人机商业化组织,UFLYING无人机联盟参与了很多广告、婚庆、微电影的拍摄。刘鹏告诉记者:“市场对无人机航拍的需求很大,我了解到业内一家今年2月份刚注册的公司,仅4月份就接了70多份订单。”

  自2013年无人机逐步进入民用市场以来,关于它的信息铺天盖地:在广东珠江,无人机开始帮助警方监察洪灾实施救援;在四川重庆,林业局开始使用无人机在1500米的高空监测森林火势走向;在山西太原,国家电网分点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电线巡检……

  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拥有无人机生产企业已超过400家,从业人员突破10万。航空咨询公司Teal Group预测,未来10年,消费级无人机行业还将实现持续增长,预计从2014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56亿美元。2014年以来,三星、腾讯、苹果、小米等消费电子巨头更是纷纷计划推出消费型无人机产品。

  但是,针对一些高端行业需求,国内无人机市场覆盖仍显薄弱 。比如说大片儿的拍摄。2014年上映的电影,可以说除了动画片,都或多或少地运用到了无人机航拍。不过,这种航拍不同于婚庆、广告的拍摄。它对于无人机提出来更高的技术要求,例如电池续航能力、飞控系统的稳定性、空中悬停时间、飞手的技术水平等等。

  “欧美大制作中运用到的航拍画面,一天的费用是3万欧元起步,太贵了,国内根本用不起。更别说农业植保、电力巡线等领域了,这些任务都不是普通的无人机能够完成的。”刘鹏告诉记者,一般的航拍无人机,比如市场上很火的大疆Inspire1售价在人民币17000元左右,而高端点儿的无人机一般都在五六十万元以上。

  正是看到了这一广阔的市场前景,才有了中航工业集团和UFLYING无人机联盟的携手。中航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军用及民用无人机行业的领军企业,他们在高端无人机平台的一系列技术,如飞行器、飞控、稳定平台、光学吊舱方面拥有长期技术积累,这将为高端民用无人机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持。

  “从目前的应用来看,无人机在影视和测绘领域已经比较成熟,未来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等领域,将是无人机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们这次和中航携手研发,就是希望把成本降下来。”刘鹏说。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