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月星空:你能看见几次国际空间站?

  • 发布时间:2015-05-31 01:31: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徐玢)随着夏至日临近,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完全黑夜的时间越来越短,这对爱好星空的公众来说不算好消息。但6月金星东大距和水星西大距先后上演,公众将迎来观测这两颗地内行星的好机会。6月下旬,牧夫座流星雨将照亮夜空。而且公众还可以跑一场“国际空间站马拉松”。

  “国际空间站马拉松”是指每晚观测到国际空间站多次过境,是每年夏至前后天文爱好者期待的观测活动。国际空间站运行在距离地面350千米的轨道,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通常只有在傍晚和黎明时能在地球上看到国际空间站过境。但夏至日前后,夜间太阳位于地平线下不是太低的地方,因而国际空间站夜间每次过境都有可能被照亮。据了解,理想情况下,夏至前后几天,每晚可以看到国际空间站5—6次过境。目前国际空间站的大小接近一个足球场,被太阳照亮时亮度接近甚至超过夜空中最亮的星星。

  6月份,两颗地内行星金星和水星先后大距,公众有望一睹它们的风采。6月7日,金星东大距,日落后可以在巨蟹座天区寻找它的身影。6月25日,水星西大距。北京天文馆的李昕介绍说:“本次水星西大距比较理想的观测时段是早上4点左右,只要大气透明度理想,大家都可以在东方低空寻找它的踪迹。”

  6月下旬,地球还将穿越庞斯·温尼克彗星在轨道留下的尘埃,带来牧夫座流星雨。国际流星组织预计流星雨将在6月28日5时达到极大,每小时天顶流量为0—100。也就是说,流星可能寥寥无几,也有可能大爆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