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辰山“彩虹女神”鸢尾绽放

  • 发布时间:2015-05-30 15:32:5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蓝紫、金黄、粉色的花朵,挺立在碧绿清脆的叶片上,宛若翩翩彩蝶飞舞于绿叶丛中,别有一番意境……这几天,上海辰山植物园的鸢尾园里,素有“彩虹女神”美称的鸢尾进入了盛花期,缤纷的鸢尾似鸟羽飘曳,将湖面装点成多彩的世界,让人感受到生命与自然之美。

  这片鸢尾园,占地面积3650.1平方米,其中种植面积为1191.89平方米。按花期早晚,相继有髯鸢尾、西伯利亚鸢尾、路易斯安娜鸢尾和日本鸢尾等,品种达300多个,是目前国内鸢尾品种收集最为齐全的专类园。

  比如“有髯鸢尾”,花上有俏皮可爱的髯毛,如热情飞舞的鸟儿一样。而“西伯利亚鸢尾”,花色清新淡雅,叶片狭长细巧,优雅而闲适。“路易斯安那鸢尾”来自美国密苏里河流域,娇艳迷人。而具单瓣、重瓣及“牡丹花”造型的日本鸢尾,带来的则是浓浓的日本风情。这些鸢尾,按花色、花型、叶形及株型等不同,从水中到旱地梯形种植,向游客展示水生、湿生和旱生的不同生态。

  为何称鸢尾为“彩虹女神”?原来,鸢尾花瓣形如鸢鸟尾巴,英文名为iris(爱丽丝)。而爱丽丝在希腊神话中正是彩虹女神,负责将善良人死后的灵魂,经由天地间的彩虹桥携回天国。或许正因如此,西方认为鸢尾象征光明和自由。而在中国,鸢尾的花语是爱情、友谊及长久的思念。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通讯员 张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