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图书走俏美国图书馆

  • 发布时间:2015-05-30 14:1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纽约5月29日电(记者刘莉)69岁的庞慧明29日一大早就来到美国纽约皇后区法拉盛图书馆,不到30分钟,已挑选四五本中文图书拿到阅览室阅读。

  “这里的中文图书数量多、种类全,我从事服装行业的工作,因此对服装特别关注,我发现这里的专业书籍很多,”庞慧明感叹道。

  庞慧明18年前移民美国,从那时起就开始经常光顾法拉盛图书馆。十多年来,她目睹了图书馆的改扩建、发展过程,她发现,这里的中文书籍越来越多,有关中国的书籍和音像制品也逐年增加。

  法拉盛图书馆副馆长邱辛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由于华裔人口数量增加,馆藏的中文书和涉华英文书数量大幅增加。图书馆根据图书需求量和当地族裔人口比例配置资源,因此不难理解,近年来,中文图书受欢迎程度不断增加。

  他说,纽约市皇后区公立图书馆共62家分馆,法拉盛是皇后区华人聚集区,法拉盛图书馆也因此成为皇后区公立图书馆系统中中文图书馆藏最多、最丰富的图书馆。

  27日至29日,中国作为主宾国应邀参加在纽约举行的美国书展。开幕式上,中方向纽约三大公立图书馆系统分别捐赠书籍1000册。对此,皇后区图书馆系统首席执行官布丽奇特·奎因-凯丽表示,收到捐赠“非常激动”,中文图书数量已在他们收藏的25种语言图书中占有相当大比重。每年,他们花费10万美元购买中文图书。

  纽约三大公立图书馆系统之一的纽约布鲁克林公立图书馆也是全美第五大图书馆,其语言文学部主任徐桃发告诉记者,近年,到该图书馆系统寻找中文图书的读者同样大幅增加,他分析说,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居住在布鲁克林区的中国移民数量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已达20万人之多;第二,搬入布鲁克林区的居民中,文化程度较高的人数增加,他们对图书馆中文书籍的需求也增加。比如,他发现新近最受欢迎的图书是涉及中国经济、哲学、文化、音乐等题材的图书。

  徐桃发说,随着中国的发展,很多美国读者对中国的兴趣也在不断上升,他们比较欢迎旅游、中文学习、中国哲学等类型图书,也喜欢一些中国当代著名小说家的译制作品。

  他说,除了对图书的需求,很多图书馆举办的社区活动,比如农历新年的活动、有关中华文化的讲座、学中文的活动等,特别受到当地居民喜爱。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也促进了当地居民对中华文化进一步的热爱和对中国图书更浓厚的兴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