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只“港A股”重挫:内资斩仓?

  • 发布时间:2015-05-30 10:33:2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由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0566.HK)上周三断崖式大跌和无限期停盘引发的市场猜想仍在持续。

  继汉能薄膜之后,沪港通中前期涨幅惊人的多只港A股紧跟下跌。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岑智勇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推测,可能涉及内地资金大幅斩仓。活跃于港股的深圳私募则认为,内地投机资金正在把“操盘A股的道道”带到港股。

  多只港A股大跌

  汉能薄膜的盘面停在了5月20日上午10:40附近。

  当天上午10:15左右,公司股价突显断崖式下跌,从开盘时的7.35港元一路跌至3.91港元,最终跌幅达46.95%。

  公司市值则由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3073亿港元缩水至1631亿港元,一日蒸发1442亿港元。10:40汉能薄膜宣布短暂停牌,不过一直到今日尚未有复牌迹象。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汉能薄膜大跌前后,包括银泰商业、中国圣牧、万达商业等多只港A股也上演了下跌行情。其中银泰商业跌势出现在5月19日。此前它一度是沪港通中涨幅最高的港A股。

  据悉,“港A股”的概念最早由股票研究和交流平台——格隆汇提出,当时格隆汇给出的港A股标准涉及五点,一是故事感性;二是在A股有对标,三是流通盘适中,四是沪港通标的或可能成为标的,五是非老千股。

  但是随着概念的传播,目前港A股现在已经演变成一种投资思维。港股A股化,不仅是投资标的受到A股对标或内地市场的影响,资金操盘手法也与A股类似。

  记者测算,银泰商业股价从3月25日起来至5月18日,短短两个月不到,涨幅竟达226.93%。

  19日银泰商业盘中创出新高,达到17.240港元,但从5月19日收盘到5月29日收市,区间跌幅超过16%。而中国圣牧和万达商业从5月21日到5月29日,跌幅分别超过5%和7%。

  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岑智勇将上述个股股价的下跌归结于,可能是内地资金大幅斩仓。

  无法理解投资逻辑

  今年清明节前后,受A股牛市带动及多方政策面上的利好刺激,国内一波以私募和牛散为代表的民间资金曾高调喊出“南下赴港”的口号。在他们的带动下,内地民间赴港资金迅速集结,每日高达105亿的沪港通额度连续多天被用尽。

  此前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的民间投资人曾表示,如此急切地使用大笔资金进入港股市场,一是看好在A股带动下港股的提振空间,二是认为手中资金量巨大,而香港市场上的个股大多流通盘较小,适合自己“运作”。该人士同时强调,“今年是自己在港股市场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不可否认,沪港通中众多前期涨幅惊人的港A股,离不开内地资金的推动。岑智勇也感慨,“即便20日汉能薄膜大跌引发市场恐慌,但在停牌前最后几分钟内,仍出现资金抄底买入,可见还有内地资金钟情于这些港A股。”来自香港保险机构的一位人士则称,无法理解内地资金的投资逻辑。“他们似乎不大注重估值和基本面,我常常觉得他们在选择港A股投资时,有种抢白菜的感觉,重要的不是白菜新不新鲜,而是有没有抢到。”

  港股仍是最好猎物

  “3、4月份内地私募资金入港多些,但是现在有牛散等民间高手扎堆的迹象。”活跃于港股的深圳私募告诉《金证券》记者,汉能薄膜等港A股的大跌并不意外,“从盘面走势看你会发现,这完全就是A股的走势嘛,牛散和操盘高手可以说把操盘A股那些道道都用在了港股上。”

  深圳私募介绍,这些资金一般一点点进入,边打边敲,拉升股价,等到市场其他资金进入后,再在某个点位抛售。由于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停限制,内地民间资金一般不会做太长。

  “从3月到现在,两个多月,早些进入的资金差不多要获利了结了。当然有出,就有进,这并不是说内地资金准备退场。”他还补充说,“因为港股流通盘小,推高股价所需的资金甚至比去做A股股票要小得多。所以对很多牛散和操盘高手来说,现在的港股仍是最好的猎物。”

  上述深圳私募所述情况虽然并不一定完全适用于近期大跌的港A股,但确实为市场提供了一个视角。

  “实际上,内地民间资金虽然谙熟股市手段,但是并不理性,像汉能这样,没有任何利空,仍大跌的情况还可能发生,参与港股市场的内地普通投资者不需要太过紧张,关键还是要看个股大跌中的交投和入市资金情况,如大跌中是否仍有资金买入,每日沪港通额度使用情况等。”该名深圳私募对《金证券》记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