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盆友”看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5-30 02:31: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玉渊杂谭

  孙悟空,作为我们这一代“小盆友”心目中的超级英雄,已经被美国派拉蒙影业选中,准备拍一部3D魔幻电影。虽然电影名字《敢问路在何方》借用了《西游记》的经典歌词,但不难想象,孙悟空很可能被改造成美式超级英雄。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不久的将来,“悟空·孙”会在大量中国“小盆友”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每逛到商场的亲子区和儿童区,都会被一应俱全的乐园设施和玩具品种打动,赞叹当今“小盆友”富饶的物质生活。至于精神层面,有时我却泛着丝丝同情——他们比二三十年前的我们承受了更多学习竞争压力,学龄前的早教班,上学后的兴趣班、补习班占去了许多我们所认同的泥坑里打滚草地上数星星的童年时光。他们生于信息爆炸的年代,却淹没在海量信息中,难以获取有益于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资源。

  据一个“孩儿爸”朋友吐槽,国产儿童电影里“大词儿”太多,比如《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里,加入了宇航、国防、扶贫等大概念。国产儿童题材影视创作总是离不开一种成人思维,难以打动孩子,更令家长反感。而像《冰雪奇缘》《疯狂原始人》这样的国外动画片,多围绕亲情展开,把“大爱”藏匿于细节之中,传递脉脉温情。

  除了过于成熟的宣教,便是纯粹幼稚的表达,例如我始终看不懂《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价值所在。而大荧幕之外,电视机里的情况就更糟糕,动画片里几乎没有可圈可点的代表作,儿童题材电视剧更是缺失。如果“小盆友”也和家长一起看这兄弟那姐姐的综艺节目,再加上宫斗、手撕鬼子,那么对于他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简直想想也是醉了。

  回想我们这一代“小盆友”,虽然没有大量的动画片影视剧资源,但大多都是上乘之作。有《大闹天宫》《神笔马良》《阿凡提的故事》《黑猫警长》等国产动画片,也有《小龙人》这样的国产儿童电视剧。再说,即使不是专为儿童制作,《西游记》《射雕英雄传》《新白娘子传奇》等电视剧也可谓老少咸宜。另外,引进的外国动画片《猫和老鼠》《机器猫》(后来才叫《哆啦A梦》)《聪明的一休》等,以及电视剧《成长的烦恼》都在我们身心刻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至此我想,也许《复仇者联盟2》的沦陷,并不完全源自超级英雄们在技术不断进步语境下面临的失业危机,也大致无关翻译的失误,而是作为主流观众群的70、80、90后厌恶了这种美式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的普世话语。因为他们对于“英雄”有着自己的价值判断,这种判断力主要形成于青少年时期。

  与多数我们这代“小盆友”一样,我心中的超级英雄就是孙悟空。他虽神通广大,却不算完美的智者;他脾气不小,冲动,自大、淘气、爱使坏,而正是这些缺点,令他更加真切丰满;他犯的所有错,都不违背一种侠义之道。如是,才是一个堪称完美的中国式超级英雄。

  不知道当今“小盆友”,将来如何理解孙悟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