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常大米、法国红酒 "产地之名"的保护有多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5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5月28日讯近日,多年来植根于消费者心目中的优质产品“五常大米”被媒体曝出遭到大范围仿冒、掺假的丑闻:据公开数据,五常市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业内人士估算,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消费者吃到的“五常大米”有90%的可能性是假的!

  想必经过这次曝光,这一以产地为标志的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难免被划上大大的问号;多年来的监管不力使得市场风气变得越来越不利于品牌的发展。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五常本地企业也被曝加入造假行列,甚至不把“掺假”当作造假,反而辩解称是迎合市场对低价五常大米的需求!造假粮食企业的这种鼠目寸光的行为不仅自毁招牌,更伤害了广大消费者以及五常本地稻农的利益。

  在同样以产地为品牌的产品中,法国红酒是享誉世界的一类。法国红酒之所以能蜚声全球,进而带动旅游、食品等产业,成为该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其品质有保障。法国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特别是在产品的名称和标识方面有着非常严格的法律规定:通常认为,酒庄级酒是波尔多葡萄酒中质量等级最高的,价格也最高。酒庄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标准,所产葡萄酒则不能称之为酒庄级酒。波尔多有超过7000个酒庄,平均年产葡萄酒6000万至7000万箱,而酒庄级酒的产量不到总产量的5%。对于酒庄,法国有严格的分级制度,《1855年波尔多葡萄酒分级》葡萄酒监管法律的最卓越成就。1855年的分级制度沿用至今,居然几乎没有发生过变动!在法国,酒瓶上的酒标也有严格规定:如果你在酒标上看到酒庄的城堡式建筑,那么这座酒庄必须确实存在并且是酿酒师所属的酒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严格的监管,波尔多的葡萄园才会蝶化为美酒的圣地,蜚声全球。

  无论对于地区还是行业而言,产地的品牌来之不易,需要漫长时间和无数良好口碑的积累,“五常大米”“法国红酒”皆是如此——这种品牌是地区的无形财富,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对于这份财富的珍爱程度,决定了它创造价值的潜力。因此,对于“产地之名”的保护是法律法规和舆论监督共同的责任。(韩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