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恒天缘何接连“弃子”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1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去年开始,很多央企老总都想着如何将旗下好资产分装到原有主业不济的上市公司去,而后来他们意识到,与其绞尽脑汁进行资产腾挪,不如赶紧将这些困境中的壳公司卖掉,趁现在注册制尚未实施壳资源还有价值,所回笼的资金则投入优势产业。等注册制实施后,优质资产不愁没有上市平台。”某大型券商资深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而随着市场的火爆,央企上市公司卖壳更趋活跃,近期最典型的例子当属恒天集团,继去年连续卖壳中国服装(现新洋丰)和恒天天鹅后,昨日再弃“一子”,将旗下*ST海龙控股权以10亿元价格售予温州乐清虞文品家族旗下的兴乐集团。

  ?恒天集团A股“弃三留一”

  去年12月12日开始连续停牌的*ST海龙昨日公告,近日公司控股股东恒天集团已与兴乐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ST海龙股份2亿股,占总股本的23.15%,转让价格为5.19元/股,转让总价为10.38亿元。恒天集团目前持有*ST海龙的29.77%股权。上述转让完成后,*ST海龙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兴乐集团。

  兴乐集团主要从事电线电缆业务,2014年营业收入约13亿元,净利润9482万元左右。兴乐集团表示,未来将适时启动注入资产筹划重组,将电线电缆等主业资产和旗下其他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以恢复和增强恒天海龙持续发展能力。

  对恒天集团来说,“卖壳”已不是第一次,2014年其相继出售了中国服装与恒天天鹅的控股权,从资本市场上回收了20多亿元的现金。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曾对媒体坦言:“恒天集团在资本市场的玩法其实没有什么创新,只是这一阵市场表现比较好,就把股权让渡出去,回收大量现金。”

  而上述两家由央企变民企的上市公司也迎来了新活力。其中,中国服装(现“新洋丰”)于2014年2月被民企新洋丰肥业借壳,公司由纺织业转型进入化肥业。此后中国恒天不断减持新洋丰股权,并于2014年9月完全退出,累计套现规模在10亿元以上。另一家恒天天鹅则于去年12月公告,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讯方舟”)拟以5.94元每股的价格受让中国恒天和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恒天天鹅29.8%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13.41亿元。今年4月,新东家亮出16亿元注资“彩礼”,恒天天鹅拟由业绩不济的粘胶长丝“改行”军事通信。该注资方案给公司带来八个涨停板,随后恒天天鹅于5月8日继续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而此时,恒天集团还持有恒天天鹅18.27%的股权作为“底仓”。

  随着*ST海龙的卖壳,目前中国恒天旗下的A股上市平台仅剩经纬纺机,兼营商用汽车、医疗设备、农用机械以及信托业务。而与资本市场卖壳回笼资金相对应的,是中国恒天不断开拓新兴产业。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第一天上班,张杰就到中国银监会去沟通中国恒天成立财务公司的事宜;1月20日,中国恒天的新能源汽车总部项目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

  困境倒逼央企上市公司重组

  实际上,在本轮国企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困境型央企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普遍更为积极,包括通过协议方式卖壳给民企,或者直接由民企借壳上市的现象不断涌现。据上证报记者统计,除了上述中国服装、恒天天鹅之外,还有中国电子产业集团卖壳国民技术、民企集装箱物流公司借壳黑化股份等,当然也不乏国投中鲁卖壳流产这样的案例。

  其中,中国电子产业集团(CEC)旗下中国华大出售国民技术的控制权,早在2013年就已确定,为CEC启动结构调整及资产整合打响了“发令枪”。此后,CEC的资产整合动作频频,不断通过重组整合,压缩层级,聚焦核心业务,剥离非核心业务。直到最近,上海贝岭划归CEC旗下集成电路统一运营平台华大半导体直控,代表CEC集成电路板块整合提速;此外,彩虹股份的控股股东彩虹电子和间接控股股东彩虹集团拟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大部分股权转让给中电彩虹之事也获得了实质进展,CEC资产整合多路并进。

  而被民企借壳黑化股份,则成为原大股东中国化工集团近两年整合的第五家上市公司,在此之前,该集团已相继启动了对沙隆达A天科股份蓝星新材沈阳化工的股权梳理和业务整顿。资料显示,中国化工集团原本旗下有九家A股上市公司、六大业务板块,但是处于“大而不强”的状态,为摆脱这种窘境,2013年底中国化工集团加快了对旗下业务的整合。按照计划,未来其六项业务将缩减为四项,即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基础化工。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化工集团旗下还有一家与黑化股份处境相似的上市公司,即河池化工,是一家化肥上市公司,尿素产能仅34万吨每年,规模小,效益差。近两年,公司不得不通过持续抛售所持国海证券股票维持“生计”。他是否会成为中国化工集团的下一个“动刀”标的,值得市场关注。

  国泰君安在近期研报中表示,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负面清单的制定正在取得突破。在负面清单以外,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恶性竞争或者严重产能过剩的外向型行业,央企出现重组整合的可能较大。央企之中,建筑施工、机械装备、造船、钢铁冶金有色、电信设备等领域的重组需求更高。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