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金首度减持大行股份 本次减持建行工行总金额约35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09: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汇金终于打破过往多年单边增持大行股份的局面。来自港交所的信息显示,汇金5月26日减持建行、工行A股,减持金额总计约35亿元。汇金这一减持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截至今年3月31日,汇金持有中、农、工、建四大行股份比例分别为64.26%、40.28%、34.84%、57.26%,其中,所持建行股份绝大部分为H股,持有该行A股股数仅有5.7亿股,占该行股份比例为0.23%,汇金所持中、农、工三大行股份则均为A股。

  汇金此次大首笔减持了建行2.8亿股A股,占其所持有建行A股比重的一半,减持均价为6.81元/股,涉及金额约19.07亿;减持工行股份3亿股,减持均价为5.43元/股,涉及金额16.29亿。

  针对减持之举,汇金昨晚发布公告称: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汇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过去多年,汇金一直充当市场稳定器的角色。自2008年9月首次宣布增持大行股份至2013年,汇金共计启动五轮增持银行股计划,且从未有过减持举措。这期间,上证指数创2007年牛市以来最低点位1664.93,指数最高点位为3478.01,且指数在很长一段时间在2000点上下徘徊。

  但回溯过往,或可见汇金早有逐步减持银行股之意。2013年3月及5月,时任央行副行长的刘士余先后两度对外作出“现阶段四大国有银行国家持股比例还是太高”的表态,他说,未来10年,在国有资本提高利用效率上,可能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比例,同时坦诚,“这个比例股本要退出的话,可能要面临相当一部分压力。”

  刘士余这一表态被视为暗示国有大股东汇金有意逐步减持国有银行股,但彼时资本市场羸弱,随后上证指数在较长时间徘徊于2000点左右,汇金也于当年6月宣布启动第五轮增持四大行股份的计划,并被视为大力度输血之举。

  彼时今日,境况迥异。近期上证指数一路逼近5000点,这为汇金减持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且近期一直有汇金拟减持大行股份的传闻。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金减持可能是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的信号,汇金后续如果减持,或要结合混改而行,可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出售一定股份,也可能定向转让。据其前期与银行沟通了解所得,银行混改最大的难题是国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能下降,但本次汇金减持则是一个重要信号,显示对混改最大的限制已经松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