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主体由科研院校向企业转变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2:0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崔丽)作为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之一,《中国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指数报告(2015年)》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农业知识产权创造的总体态势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但较上年度增速有所减缓。

  中国农科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宋敏副主任介绍,从2011年开始至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已经连续5年发布了中国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指数报告。今年的报告具有两大亮点:第一,2014年农业领域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申请占比34.69%,首次超过教学科研单位所占比重,创新主体正由教学科研机构逐渐向企业转变;第二,截至2014年底,国内农业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多集中在5~8年,预期寿命11.1年,专利维持10年以上的概率为54.16%,维持20年期满终止的概率为8.9%,相对于去年同期指标都有所提升,说明国内专利的质量有所提高,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指数为109.54%,比2013年增加了9.54%。其中申请量指数为111.97%,比2013年增长了11.97%,表明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成果仍然以较快速度增长;授权量指数为113.13%,比2013年增加了13.13%,表明将农业创新成果转化为知识财富的获权能力继续增强;维持年限指数为103.75%,比2013年增长了3.75%,表明农业知识产权质量、有效农业知识产权的总维持年限比上年有所延长。

  报告主要内容已经公布在智农361农业大数据平台(http://www.ipa361.com/zhuantishuju/)供社会查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