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北拓展 跨江临湖 建设鄱阳湖畔的世界名城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29:22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正朝 曾广南/文 杨继红/图

  向北拓展 打造国际湖滨城市

  南昌城经过本世纪15年的快速建设与扩张,“一江两岸、双城拥江”的城市格局已经形成,尤其是赣江西岸的红谷滩新城区,已经成为英雄城崛起的核心组成部分,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新城区开发建设的示范标杆。现在又到了城市走向何去何从的历史节点——跨江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后,南昌下一步拓展的方向在哪儿?并将如何拓展?

  “南昌向北、跨江临湖,应该是我们的不二选择。”担纲南昌市社会经济“十三五”规划草拟工作的柳华,谈起南昌城市未来发展战略,愈显深思熟虑,气定神闲。他进一步阐释道,南昌城市的发展不仅要跨越赣江,而且只有把城市边界最终引向鄱阳湖畔,南昌才能籍中国最大淡水湖与世界名湖之势,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发展战略之势,籍昌九一体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成长为中国发展第四级之势,真正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有影响的大都市。柳华说:“安徽大手笔区划调整,让合肥走向巢湖,让合肥城湖联动,就是我们身边发展大湖名城的生动例证。”

  柳华认为,在南昌城市走向的选择上,上个世纪的徘徊和无谓争执,曾经延缓了拓展的节奏。现在南昌城市向北拓展,借助鄱阳湖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湖滨城市,肯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群策群力的智慧与非凡的决心与定力,包括一些行政区划的调整与整合。

  突破瓶颈城市实现快速扩张

  查阅2012年国务院批复的《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可知,南昌中心城范围为:东起瑶湖,西至长堎、麦园;北起二环路,南至昌南大道,由昌南、昌北两城组成。据南昌市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南昌建成区(已经建成的区域)面积超过260平方公里,与上世纪末的80多平方公里相比,增长3倍多。

  进入新世纪,南昌作为省会城市率先启动“花园城市”建设,全面推进“一江两岸、双城拥江”建设力度,中心城区建设突飞猛进;后按照“东拓、南延、西进、北控”建设思路,实施“一核五片、多组团推进”开发举措,城市实现了快速扩张。受惠于“东拓、南延、西进”的规划建设思路,城东的高新与青山湖片区、城南的青云谱与象湖片区、西面的红谷滩片区,获得较快发展;而受“北控”制约,大昌北开发建设则明显滞后——建成区260多平方公里,200多万的市区人口,在中国省城规模中,南昌迄今堪为倒数。柳华就此建言,现在已到下决心调整行政规划的时候了,对内首先把南昌县和新建县撤县建区,对外通过区划调整,包括争取成立国家级昌九新区,至少给南昌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范围,5000平方公里的城区面积。

  框架拉开有利楼市做大做强

  前一轮的城市扩张,最大受益行业就是房地产业。15年前南昌市区的商品房开发量与成交量均不足100万平方米,而现在的年开发量与成交量均愈500万平方米,增长5倍以上。业内人士指出,南昌房地产业纵向比较确实发展很快,但与周边省会城市横比,开发规模与市场成交量都明显落后,其原因正在于南昌城市扩张规模小于周边省会城市。

  南昌奥克斯地产营销总监邓宇明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略有降温,但多数房企仍然充满信心,在南昌开发了两个楼盘的奥克斯地产,就一直在关注南昌的土地市场;可是,倾向于在哪个区域拿地,业界都有些困惑与迷茫,热点区域被超大房企楼盘把控市场,不冷不热的区域又不明晰发展蓝图。业界希望在城市框架拉大的同时,期盼推出第二个“红谷滩”新城区的开发。

  南昌市房管局副调研员、南昌市房协副会长周华安直言,南昌楼市数据与周边省会城市相比,确实排名靠后,这里面有各城市行政区域调整而产生统计口径的差异,但也不能掩盖南昌楼市经济未做大做强的事实。他认为制约南昌楼市发展的主因有两个:一是受城市区位辐射功能等影响,未能有效吸引外地人购房,南昌外地人购房比重只占15%,而周边省会城市的外地人购房占比却多在30%以上;二是前几年城市框架未能有效拉大,优质成熟的土地供应不充分,因此“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新一轮城市建设拓展,朝着建设国际湖滨大都市、推进产城融合、增强城市辐射力等目标愿景,必将有利楼市做大、做强、做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