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长线投资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21: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牛市效应下,基金市场继续保持高涨情绪。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首破6万亿元,其中混合基金成为增长的最大亮点。与此同时,截至5月20日,新华基金旗下成立较早的5只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5.37%。

  既然是牛市,基金对于亮点板块的关注自然是重点。笔者认为,板块的轮动和个股的补涨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各个板块都存在机会,长短结合,均衡配置是稳健而积极的选择。短期看,今年两会提出的一些政策方针有望从二季度开始逐步落地,比如“一带一路”、节能环保、中国制造2025等。有些甚至是产业规划性质,短期看好主题性投资机会。

  而长期来看,上述三大国家战略有望对经济产生深刻影响,资本市场将持续围绕这些战略充分深度挖掘,可以说是未来几年的新方向。笔者认为,以下三大新趋势值得重点关注:首先是废旧资源的回收利用。我国人口基数大,废旧家电、电脑、汽车等,未来淘汰量巨大。从国外经验看,相关市场空间能达到1万亿元左右,能涌现一批100亿元市值的公司。在这个方面,我国才刚起步,行业亟待整顿,无论是股市还是实体经济,相关投资机会值得持续反复关注。

  其次是服务机器人的兴起。服务机器人是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的结合,属于智能制造业。正如过去人手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将来或许家家有2至3个服务机器人,这将是一次新的智能产品大浪潮,也是一个数十万亿元的大市场。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都刚刚起步,我国在这个领域有望占得先机。

  最后是“美好生活+”,就是不仅要吃好、住好,还要身体好,心情好。衣食住行的需求,虽已富足,但仍空间广阔;而信息消费、教育消费、医疗消费、养老消费、运动消费等需求正在涌现,尤其是医疗和体育运动产业,全球都处于发展前期,具备巨大发展空间。

  对于目前股市热炒的互联网+,笔者较看好一些原本互联网化程度低的行业,比如教育、医疗、体育、工业等的互联网化。而互联网程度高的行业,一是股价提前表现充分,二是竞争格局已经成熟,甚至有垄断效应。不过,近期不少触网就涨、盲目炒作的互联网+题材,要谨慎参与。因为目前很多触网企业都处于探索阶段,其中真真假假,投资的或许更多是一种可能性。因此,对投资标的要认真鉴别,并严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