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谁学习 做减法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21: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伊索寓言》里讲了个故事:有人拿了尊神像到集市上卖。他大声吆喝,说这神像有赐福、招财诸般功能。有人问:“既然这样,你为什么不自己享受这种种好处,还要卖掉它呢?”卖者答道:“我要的是马上就能兑现的利益,这神的利益却来得很慢。”

  在5月烈火烹油般的行情中,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轻轻的我走了”。和理性的卖神像者一样,他们把“神的利益”留给市场,只把马上就能兑现的利益留给自己。

  截至今年5月22日,上市公司高管减持的金额已超2014年全年;5月当月,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减持金额突破千亿元,环比增长近4成;一周之内,1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或高管减持或拟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这争先恐后、这步履匆匆,分明是应和着大盘越涨越快的鼓点。

  资金如水,贵在流动。大股东和高管的减持行为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充满正能量。至少这提醒股民,有一些比你更了解公司的人选择了落袋为安;至少部分减持资金可用于公司发展,也算是实现了对实体经济的返流。5个月上涨5倍多的乐视网,其董事长宣布将把减持所获的上百亿元放到公司账上当零花钱用,大概真的要从半年来出台的诸多规划中找一两样来落到实处了。

  “前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仅两股东减持5%多套现的22亿元,就相当于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近50倍,抵得上288年现金分红;即使是某公司高管仅是一般水平的套现1亿多元,与其60多万元年薪相比,一把就挣出来180多年的辛苦钱。

  股谚有云,“会买的徒弟、会卖的师傅”。事实教育了无数自以为“下一次会在大跌前离场”的股民:看看那些高位甚至是最高位精准减持的师傅们,你是否该好好学学做减法了?

  只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要学习的远不只是减法。

  看看某些“靠创业致富、靠创业板暴富”的公司,都是异常勤奋的好学生:要配合大盘的阶段性热点,撰写内容丰富的重组、改名之类公告,编题材、讲故事,甚至无中生有,这是“加法”;到公布各种报表的节点,要来点高送转之类的数字视觉大片回馈市场,这是“除法”。只有做好了这些功课,才能在羞答答的业绩基础上,做好放飞市梦率的“乘法”。

  与操盘技术高低关系不大,与心性修炼深浅关系不大。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盘中突现股价20多分钟暴跌近半的惊魂一幕,其大股东居然在暴跌前一日两度增持。与中信证券在利空出台前一天精准套现100多亿元的潇洒比起来,水平岂止云泥之别。

  也许,在这场游戏中,你和他的不同,不仅在于他有一双慧眼,更在于这双慧眼能看到底牌,当然,他还有一双可以换牌的巧手。

  不仅能在理想的价位减持,还能在更理想的价位玩玩定向增发什么的接回来,在场外就过了高抛低吸的瘾;不仅赚大钱,也要省小钱,和自家人包括配偶通过大宗交易对倒“洗洗股”,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税费。这里面门道多了,说不得、学不到。

  上市公司通过“市值管理”就能轻松“管理市值”的怪象,可能是A股市场独有的一道风景线。证监会22日新闻发布会上列举的涉嫌市场操纵“6宗罪”,无一不靠“内部人”的参与和配合。这种市场操纵与内幕交易并行交织的网,为控制人提供了“一切尽在掌握”的“安全边际”。只是,普通投资者的防护网在哪里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