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元素给力蔬菜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21: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省扶沟县近日与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一亩田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扶沟试验“互联网+蔬菜”的融合创新销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以提升扶沟蔬菜电子商务水平为目标的合作,每年通过一亩田“互联网+蔬菜”平台,销售扶沟优质蔬菜200万吨。据悉,这是扶沟县借力科技元素推动当地蔬菜产业上档升级的又一次尝鲜。

  扶沟县是全国首批果蔬十强县,有着“中国蔬菜之乡”的美誉,蔬菜常年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量310万吨,产值接近50亿元。扶沟县蔬菜产业能有今天的规模,现代农业技术、生物育种、互联网等“科技关键词”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扶沟县的绿橄榄蔬菜园区内,记者看到一排排日光温室和巨型蔬菜大棚整齐划一。据介绍,绿橄榄蔬菜园区种植面积1000多亩,专门聘请了河南省农科院的专家作为技术顾问。现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等先进技术已被引入到了园区的蔬菜生产中。

  对于蔬菜产业而言,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不可或缺,更重要的是要抢占产业链的技术制高点。记者在占地500亩的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看到,这里仅品种培育和展示大棚就有20个。研究院负责人马强介绍,基地现在已经成为了先进蔬菜种子的集散地和“竞技场”,不仅国内科研院所和蔬菜种子公司,就连荷兰瑞克斯旺、以色列海泽拉等国际知名的蔬菜种子公司,都把一流的蔬菜品种放到基地试种。

  “扶沟县每年都选育出几十个蔬菜品种,示范带动当地乃至河南全省的蔬菜品种更新改良。”扶沟县蔬菜生产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发忠介绍说,“以前各地种蔬菜打价格战,现在我们更多的是拼技术、拼品牌。”扶沟县柴岗乡梅桥村梅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打造出“福梅园”品牌,贴牌的蔬菜不仅畅销多个大型超市,价格也比其他地方的高。陈发忠说,扶沟县持续引导菜农提升蔬菜的档次和附加值,由卖蔬菜转向“卖品牌”,仅去年就拿出1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蔬菜生产企业和合作社申报“三品一标”。目前,扶沟县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牌共有38个。其中,“扶沟蔬菜”商标还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评为“中国果菜产业十大驰名品牌”。

  原来是分散种植的白色大棚,现在是规划科学的蔬菜园区;原来是自学的乡土人才,现在则争相聘请省、市专家;原来是传统渠道销售,现在是农超对接、电子商务……随着蔬菜产业向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扶沟县越来越多的蔬菜种植户体会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