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菜鸟网络”宣布:年内实现国内50个城市“次日达”

  • 发布时间:2015-05-29 05:35:2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菜鸟网络”成立两周年之际,首届“菜鸟江湖大会”昨在杭热热闹闹召开

  “菜鸟网络”宣布:

  年内实现国内50个城市“次日达”

  此次大会同时透露一个信息,CEO已由沈国军变成张勇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昨日,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内,近500家“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济济一堂,参加第一届“菜鸟江湖大会”。

  这其中有“三通一达”系民营快递企业,还有仓储配送服务商、落地配送企业……他们都是聚合在“菜鸟网络”平台上的最主要物流服务提供商。

  当天,也是“菜鸟网络”两周年之日。相关负责人宣布,通过社会化协同,一张覆盖全国的骨干网络已经形成,年内将实现50个城市“次日达”,接下来还将在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驿站等五大战略方向发力,力争早日实现包裹“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

  张勇首次为“菜鸟”站台

  2013年,“菜鸟网络”成立之初,首任CEO是沈国军。本月中旬,沈国军辞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一职时,很多人以为他还是“菜鸟网络”CEO。

  昨天在“菜鸟江湖大会”现场,媒体才确认,现任CEO已于今年4月,由时任阿里集团COO的张勇兼任了。

  而后者,今年的身份变化较大,5月初刚接棒陆兆禧成为阿里集团CEO,仅隔11天,又接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一职。

  有业内人士对这种种迹象分析表示,如今阿里在逐步收紧对银泰商业的控制权,似乎也正在加快实现与线下实体零售共同合作运营的布局,为菜鸟网络赋予了更多的想象和筹码。

  昨天,张勇首次以“菜鸟”CEO身份公开亮相,阐述了阿里未来的发展战略。

  张勇说,从2007年开始到今天,“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带动了八年的电商发展,但随着这两年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们做生意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以前中小企业、传统品牌将网络作为销售渠道,实现盈利的经营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如今的互联网不再只是销售渠道。

  在这种情况下,张勇认为,阿里未来将不断升级电商生态体系,由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导向转变为以服务B端供应链和生产者为中心。

  他还为物流服务设定了更宏伟的目标:物流服务最终会与供应链效率的提升有机结合在一起,用10到20年时间,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我有一个梦想,做了六年‘双11’,我希望提供给商家的价值:‘双11’不仅是销售额最高的一天,也是商家销售效率最满意的一天。”

  虽投资快递,仍坚称“不做快递”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系快递企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宣布成立了“菜鸟网络”。

  成立之初,它就被定义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当时马云表示,“菜鸟”仅仅是搭建平台,自己并不做快递。

  但是近几年,伴随着阿里的各种投资快递动作,业界一直将信将疑。

  2010年,阿里战略投资“星辰急便”,但在两年后转手卖掉了;

  同年,杭州百世网络收购了“汇通快运”,随后更名为百世汇通,这背后就有阿里资本的推动;

  2014年5月,以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名义成立的“云锋基金”投资全峰快递,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今年5月,阿里宣布与“云峰基金”联合对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至此,业内认为,阿里培养“嫡系快递”已成一种趋势。

  但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菜鸟”再次强调了坚守平台的原则。“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表示,绝不会做快递。“‘菜鸟’希望将所有快递业务都数据化、信息化,让数据在快递网络上活起来,如‘菜鸟’的电子面单把传统的手写面单数据化;四级地址库把所有的消费者地址也变成了标准化可运算的数据;物流预警雷达则把所有的快递路由进行了数据化。”

  业内分析认为,虽然阿里巴巴反复强调不会自己去做快递公司,但“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组建成功后,相当于打造一个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等于把产业链的上下游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使得其他电商在物流环节上将很难挑战阿里的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