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来了”要跟公交车抢生意

  • 发布时间:2015-05-29 05:34:4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现在不需要贴钱,但如果要贴我们也贴得起。”车来了大巴事业部总监马程杰这么幽幽地说了一句。贴钱,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词汇,尤其对用车市场而言。几天前,杭州本土用车软件“爱拼车”已经预告将于6月5日停止服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链无法维系。

  “车来了”同样是一款用车软件,在此之前专攻实时公交领域,它的天使轮和首轮融资的最大“金主”均来自杭州。昨天,车来了团队在小范围内发布了即将正式上线新业务:针对上班族上下班用车的通勤车,试图在竞争激烈的用车市场另辟蹊径,避免与滴滴快的、Uber这样的行业大佬硬碰硬。

  富阳直达河坊街,车费只要2元

  在车来了的微信公众号上,钱江晚报记者看到在杭州范围内已经开通的线路超过100条,基本覆盖了杭州东西南北各个区域,每条线路的出发、到达时间、途径线路都标注得一清二楚。乘客只要选择适合的线路和乘车时间,提交订单并确认支付即可,付款后会收到一张电子乘车凭证,上车时向司机出示后就可以乘车。

  因为采用的是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的乘客方式,始末站点之间不停靠、不绕路上客,所以这些通勤大巴的速度要比公交车快,车票价格则在2~6元之间。其中,票价6元的大巴,从文三路益乐路口一直到滨文公交站,穿越整个杭州城。从富阳逸城到河坊街四宜路口,只要2元。车辆的来源,一部分是旅游大巴车。

  “之前我们已经在武汉做了半年的试点,搭大巴的上班族对票价非常敏感,所以现在的价格已经是最终定价,不会更高。”马程杰说,车来了上线两年多,在杭州的用户已经超过150万,其中绝大多数用户需求与大巴需求有吻合之处。即便大巴用户转化率为3%,也意味着每天有4.5万人群通过车来了大巴出行,“我们的计划是在未来一个月内再开通100条线路,让上班族花乘公交的钱就能乘大巴,还不用抢座位、赶班次。”

  小公司拼用车细分市场

  2~6元的票价已经跟公交车差不多了,但马程杰透露,“上线初期还是会考虑发放补贴券”。

  虽然补贴大战让这些在用车市场上拼杀的互联网企业,“笑在脸上、痛在心里”,但除了这种方式,现阶段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迅速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我们的时间不多,必须趁着大公司争抢老大位子的时候,在细分市场上站稳脚跟。”某用车软件的高管私下说,其实无论大公司、小公司都在跟时间赛跑,“滴滴快的刚刚获得新浪微博1.42亿美元的投资,这个时候还投资他们,显然是冲着上市去的。Uber、滴滴快的的压力也很大,必须尽快让投资者看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否则时间拖得越长越不利。”而对小公司来说,必须趁着大公司无暇应付新领域的时候先抢一块蛋糕,那么等大公司转过身来,他们至少还有谈判的筹码,“一年,我们给自己的时间只有一年。”

  用车市场之所以拼得如此激烈,原因之一是模式很容易复制。一用车软件工作人员透露,为了研究竞争对手的盈利模式,公司曾派人去对手公司“卧底”,以获取一手资料。

  “我们必须保密,通勤领域虽然是个新市场,但已经有公司在试水了。”车来了团队对其运营和盈利模式守口如瓶。

  事实上,从深圳起家的嗒嗒巴士也已经获得4000万元投资,主做通勤巴士。车来了,本月也刚刚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计划在杭州、天津、武汉率先开通通勤大巴。这个新市场的竞争也将激烈起来。

  “至少在这个领域,大小公司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还有机会。”

  本报记者 詹丽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