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8世纪珍罕唐卡将现身古天一春拍

  • 发布时间:2015-05-29 04: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北京古天一拍卖公司获悉,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古天一2015年春季拍卖会上,一件18世纪绘有五世达赖见蒙古王的唐卡将现身拍场。

  这件唐卡极为独特,艺术风格和图像特征均有很多新的创造。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文华认为,从艺术风格的角度看,此唐卡以绿色和粉色共同表现近景地面,以粉色为主要色调表现空间感,明显受到噶玛嘎举派绘画的影响。但是天空为蓝色平涂,有不太明显的深浅层次,尤其是树和水池都比较模式化,座床大量用金汁彩绘,又表现出新勉塘画派的传统。

  罗文华认为,将此两种风格融为一体者,非生活在拉萨的画师莫属。因此,此唐卡应当绘于拉萨地区,年代在18世纪中期,而画面呈现出新的样式,可能表明画师来自于藏东或安多而非西藏本地画师。

  除此幅唐卡外,还有涉及克什米尔、尼泊尔、藏西等地区风格,年代在12至15世纪的喜马拉雅文化艺术品亮相拍场,早期佛造像精品则主要有12世纪文殊菩萨、帕拉财神像,14世纪合金铜燃灯古佛像,15世纪黄铜祖师像等。

  2015年恰逢北京古天一拍卖公司成立10周年。此次春拍古天一共组织“缘起——藏传佛教艺术”、“师竹居藏文房雅玩”、“清玩集珍”、“鸿聚禧珍——明清珠串精粹”4个主题专场。其中,“缘起——藏传佛教艺术”专场尤其注重对12至15世纪佛教艺术品的关注。(岳瑞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