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书画重复交易指数首次发布可作为艺术品投资参考

  • 发布时间:2015-05-29 04: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第一个中国书画重复交易指数——“当代书画50指数”近日在雅昌艺术网正式上线。通过这一指数,投资人有望实现计算投资回报率和风险的功能,并将之作为量化参考指标应用于艺术品资产配置。

  据悉,“当代书画50指数”选择50位当代在世的有影响力的书画艺术家为研究标的,编制方法采用国际通用的重复交易法,可以有效地反映以50位艺术家为代表的中国当代在世艺术家群体的市场拍卖行情、价格走势以及各阶段投资收益和风险情况。

  据记者了解,在国外,由纽约大学教授梅建平和摩西共同创建的“梅摩指数”同样采用重复交易法编制,目前已被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定为世界十大资产指数之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指数编制人之一龚继遂认为“当代书画50指数”的意义在于可以准确反映投资收益情况,目前指数的样本取样大于2000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代表性和准确性。

  相关数据显示,“当代书画50指数”从2000年至今指数值已增长近25倍,平均年复合收益超过20%。

  目前该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由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独家研发、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黄隽团队和中央美术学院龚继遂团队学术支持完成。(岳瑞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