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彦宏首秀顶尖科技

  • 发布时间:2015-05-29 01:33: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联想在北京举办首届Tech World技术大会。联想CEO杨元庆,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英特尔CEO布莱恩·克兰尼克等多位全球科技巨星纷纷到场助阵,并各自在大会上展示最新的产品与技术进展。

  语音、图像识别等

  最新技术震惊全场

  在联想、微软、英特尔比拼硬件实力之后,压轴出场的李彦宏通过对百度翻译、百度图文问答及加德满都三维重建行动等几项最新技术成果的展示,为数千位观众展现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如何真正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在和杨元庆的互动中,李彦宏首先用一台手机演示了百度翻译App即将上线的最新功能——全屏菜单翻译。与以往的词对词翻译方式不同,通过该功能,用户只要用手机拍摄外文菜单,就能以全屏翻译的方式,将图片上的外语翻译为用户熟悉的语言,直接显示在手机屏幕上。

  随后,李彦宏再次通过这台普通的手机,向现场观众展示了百度人工智能最新的技术成果——图文对话。他分别针对两张图片中的内容,如图片上人物的行为、服装色彩等细节进行提问,安装了图文对话软件的手机均在最快时间内给出正确回答,引发现场观众惊呼。据了解,这是目前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事实上,这样的图片识别、理解功能,已可以应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通过拍照在网络上寻找一件同款的衣服,大到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的多方面应用。

  在演示的最后环节,李彦宏用视频展现了“百度加德满都重建行动”,即通过游客所拍摄的照片,虚拟还原震前加德满都古迹的全景,这一行动充分体现了百度在大数据处理、图像检索与识别、三维重建等技术上的创新成果,同时也展现了李彦宏用技术力量弥补灾难遗憾的人文情怀。

  百度大脑已具备

  3至4岁儿童智力水平

  谈及人工智能,不少人会追溯近百年前科幻作家们的拟想或是六十四年前图灵提出的假说,然而基于对更加便捷、美好生活的不断追逐,整个人类文明史都贯穿了对人工智能的渴求。比如在PC大行其道的21世纪初期,人类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判断与猜想,就已经专注于自然人机界面、海量数据计算、搜索与广告等等技术推进。而如今,如“百度大脑”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演化,已经真实地实现了生活因科技而更加美丽的愿景。

  李彦宏将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水平形象地比喻为一个3至4岁孩子的智力水平,并通过如上环节的展示,表明百度大脑已经可以模拟这个时期儿童的思想、语言和行为,并实现与用户更为自然的交互,实现了质的突破。

  “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做很多事情,现在很多只是刚刚开始。”大会中李彦宏也提到,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并非一家公司的事情,“而是很多公司、很多优秀人才相互激发、相互鼓励、相互促进,甚至相互竞争的过程”。在互联网硬件竞赛追逐的今天,被称为发展命脉的人工智能技术却鲜有实用成果。

  在人机交互变得越来越令人惊叹的今天,李彦宏正带领他的百度公司奔跑在人工智能研究的最前沿,通过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不断创新,使计算机模拟人的能力越来越强大。相较于微软和英特尔CEO用复杂、高成本的硬件所呈现出的炫酷效果,百度已经可以让一台普通的手机发挥出顶尖技术的魅力。同时,将这样的技术应用到不同的产品之中,不仅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李彦宏更表示,希望进一步让技术帮助人们的生活回归本真。(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