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广东省政府签约

  • 发布时间:2015-05-29 01:31: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朝胜 杞人)5月23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广东省政府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联合资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协议书。副省长陈云贤主持签约仪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广东省政府联合资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是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科技发展战略需要,充分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和广东省数据及计算资源优势,引领全国大数据科学领域基础研究,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是国内最早提出实施大数据战略的省份。2012年底制定的《广东省实施大数据战略工作方案》即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智慧广东”的目标。目前,广东省在大数据行业应用也处于国内前列,并已具备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大数据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

  广东省政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资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是该省推进在粤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和开放应用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心项目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健康医疗等民生领域,在大数据科学领域设置若干研究方向,汇聚国内大数据创新人才和科技资源,共同解决大数据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中心项目是以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为平台,面向全国,公平竞争,分批择优支持。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运行机制和有关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根据协议,双方自2015年至2019年(5年)共同出资3亿元联合资助中心项目,双方每年各安排经费3000万元,合计每年安排经费6000万元。

  一个时期以来,广东省政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创立“联合基金”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联合基金实施9年来,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万多名科技人员参加申请,共受理了2367个项目,其中高级职称专家8000多人,两院院士100多人。在农业、人口与健康、资源与环境、新材料与制造、电子信息5个领域共投入资金5.7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投入1.75亿元,广东省投入3.95亿元),资助了290个项目,其中广东牵头211项,占资助总数的72.7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