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预警”让身体指标更“透明”

  • 发布时间:2015-05-29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生活风向标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付丽丽)“您体重是68.3公斤,超重14.6公斤,以后要多运动,注意控制饮食。”工作人员对正在接受检测的许阿姨说。近日,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开展对外开放活动,并为广大市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自身健康状况越来越关注,健康预警就是让我们的身体指标更‘透明’,然后再依据这些指标给予针对性的健康干预。”该所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蒋峰说。

  检测过程会很复杂吗?答案是:否。只需要脱下鞋,将两脚、手和额头分别贴在电极板上,仅仅几分钟,全身200多项指标即可通过生物电的扫描检测出来。这些指标还会传到健康评估系统,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析讲解。“阿姨,您这脂类代谢失调,说明您肝功能比较差;胰腺机能不良、糖原生成增加说明您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较高。建议您以后多远动,减少单糖的摄入,多补充真菌多糖,可以食用一些抗氧化果蔬咀嚼片等。”工作人员对许阿姨说。

  “清淡饮食还不一定能控制高血脂啊。”远处一参观展板的阿姨感觉很惊讶。的确,工作人员介绍说,血液中的胆固醇有两个来源:一是外源性摄入,通过食物进入体内,仅占体内胆固醇来源的25%;二是内源性合成,也就是肝脏代谢合成的,占75%。“所以有些人天天清淡饮食、天天降血脂,但血脂仍然居高不下。要想打赢心血管‘保卫战’,单纯靠清淡是不行的。需要保护肝脏,减少十五种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还要促代谢消耗、血管修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