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最古老青铜镜铸模残片出土

  • 发布时间:2015-05-28 18: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东京5月28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福冈县春日市教育委员会27日宣布,考古人员从该市须玖高田遗址出土了日本国内最古老的青铜镜铸模残片,经考证为公元前2世纪制品,这使日本国内开始生产青铜镜的时期提前了150年至200年。

  日本青铜镜的制造曾被认为始于公元1世纪左右,此前出土的日本青铜镜铸模均没有早于这一时期。春日市教育委员会指出,在日本的青铜器中,青铜镜很罕见,可以反映其所有者的权威。这一铸模的出土是了解日本青铜器技术和生产状况的重要发现。

  此次发掘的铸模残片长5.1厘米、宽2.5厘米、厚2.3厘米,重39克,是用滑石制造的,上面凿刻有曲线沟槽。这种纹样被日本考古界称为“重弧文”。

  由于“重弧文”在日本弥生时代(约公元前3世纪中期至公元3世纪中期)的陶器和铜制铃铛上多有出现,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铸模可能是当时日本本土工匠制作的。

  包括须玖高田遗址在内的须玖遗址群是日本弥生时代屈指可数的青铜器产地,相当于中国《三国志》中所载日本古代部落的中心地带。这一铸模残片将从5月28日至6月3日在春日市历史资料馆展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