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鞍山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8 16:24:1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安徽省马鞍山市财政局从支持企业发展、推进金融体系发展等方面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该市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及小微企业扶持政策,修改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及涉企收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着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严格督查,整改清退收费资金,优化投资环境。

  对对口服务企业实行定期走访,以“强化政策宣传、推进政策落地”为主题,对11户大型企业进行逐户调查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发挥财税顾问团专长,帮助企业更好了解财政税收政策。

  根据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在支持经济发展资金安排上逐步变直接补助为间接引导,综合运用设立基金、风险补助、投资保障、股权投资、以奖代补、贴息、担保补贴、科技创新等方式予以补助,加快建立市场化的项目发现机制、竞争性的资金分配机制、股权化的财政投资机制、杠杆化的调控引导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在推进金融体系发展方面,完善国有融资性担保体系。截至目前,累计争取省担保集团2.22亿元注资参股市国有融资性担保机构,做强三县三区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积极推进政银担保合作,完善由省担保机构、中央和省财政代偿补偿专项资金或省担保集团、合作银行、市(县)财政按照4∶3∶2∶1的比例承担代偿损失的风险合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中央、省、市(县)财政和省再担保机构、担保机构及银行“三位一体”的小微企业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为国有担保机构增信。目前,全市国有担保公司注册资本15.6亿元,在保企业464户,在保余额34.6亿元,银保合作额度120.4亿元。

  提高还贷应急周转金绩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优化业务流程,简化操作手续。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督促县区全力帮助企业申请周转资金,努力营造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关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累计为18户企业办理30笔应急周转,涉及续贷资金3.2亿元。使用金额同比增加1.8亿元,增长135%;办理笔数同比增加24笔,增长4倍。帮助企业节约“过桥”资金成本约150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还贷资金压力。参与的银行从期初的建行、农商行、邮储银行3家,发展到现在所有的银行都开展了此项业务。

  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按照“规范、透明、公开、激励”的原则,按季度开展政府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考核工作,实行“指标评价、额度总控、资金集中、统一调度”,建立了政府性资金引导和撬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了政府性资金在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杠杆和导向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