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地利创意经济概况及政府促进措施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5: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意经济作为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奥地利与瑞典、英国、荷兰和丹麦等同属欧盟内创意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奥地利政府根据本国创意产业的特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本国创意经济的蓬勃发展,其做法和经验对我国发展创意经济颇有启示。

  一、创意经济的定义及范围

  创意产业的定义最早于1998年由英国提出,是指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以及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产业。由于创意经济较少地消耗自然资源,而是开发人类自身的主体资源,是一种高增长、高附加值和低能耗的发展模式,在创造就业、推动经济发展和创造社会财富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而近年来日益受到发达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

  奥地利创意产业涵盖范围主要包括音乐、图书及艺术创作、电脑软件和游戏、广告业、建筑业、设计、影视制品、出版业以及广播和电视八大板块。其中,从业人数和营业额最多的是电脑软件和游戏行业。

  二、奥地利创意产业现状

  奥地利创意经济起步于2000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奥创意产业发展建立在以“私营产业部门、非营利性中介机构和国家公共部门”为基本构架的三层次基础上,其中核心是私营产业,它对奥地利总体经济和就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奥地利创意经济报告2013》,奥创意经济领域共有3.84万家企业,超过奥企业总数的10%;创意产业从业人数超过13万人,占奥总就业人数的4.1%;2010年,奥创意产业营业额达182亿欧元,占奥企业总营业额的2.7%;同年创造产值69亿欧元,占奥经济总产值的3.5%。奥创意产业的重要性还表现在,2010年12%的奥服务业企业均属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就业人数占服务业就业总数的6%,营业额占比约4%。

  奥创意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一人公司(EPU)的比例超过60%,远超其他行业(在奥所有企业中一人公司仅占37%),约26%的创意企业雇员人数为2至4人,只有约11%超过5人。奥地利政府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创意企业数量还将继续保持增长,根据企业的成长周期,其刺激经济和就业的能力会不断增强。

  奥创意企业的盈利能力高于其他行业。2010/2011财年奥创意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为5.5%(总体经济为3.4%),71%的奥创意企业取得了盈利,主要原因是创意产业的原料和外部服务成本明显低于其他行业。

  奥创意产业对其他行业的辐射效应十分显著。创意成果有助于增加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促进市场营销,开拓新市场和增长机会,提高其他产业的竞争力。如通过将奥地利悠久的文化艺术气息融入文化设施如博物馆、宫殿、城堡或是艺术活动如著名的“多瑙岛音乐节”、“萨尔茨堡音乐节”等,为奥地利旅游业和零售业带来积极影响,拉动地区经济发展。

  在经济危机期间,奥地利创意经济仍表现不俗,明显优于奥整体经济。从2008到2010年间,奥创意企业数量增长了6%,而其他行业企业同期仅增长了2%;创意产业就业人数增长了3%,而奥2010年总就业人数仍维持2008年水平;创意企业营业额尽管下降了1%至182亿欧元,但与此相比,奥经济总量则下滑5%。虽然奥创意产业的部分传统部门尤其是图书、音乐和艺术创作行业受到经济危机较大影响,但设计、广告、电脑软件和游戏行业却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三、奥地利创意产业的成功案例

  奥地利在创意经济方面有许多成功案例,如红牛饮料、FREYWILLE珐琅饰品和COOP HIMMELB(L)AU建筑设计公司等。

  红牛饮料是奥地利商人马特希茨(Mateschitz)出差到泰国时偶然发现的民间土方饮料,有提神和缓解疲劳的功效。马特希茨对该产品从成份配比到包装和广告设计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研发,取得了巨大成功。他于1986年在奥设立了红牛股份有限公司(Red Bull GmbH),1992年奥地利红牛首次外销到奥地利以外的国家——匈牙利,并且在之后迅速扩展到一百多个国家,稳居全球功能饮料行业领先地位,目前是欧洲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

  源自奥地利的FREYWILLE珐琅装饰品公司由艺术家Michaela Frey于1951年在维也纳创办,其每件珐琅装饰品都是由FREYWILLE艺术团队创作和设计完成。在每件装饰品的设计初期,FREYWILLE团队都需要对外形设计和色彩搭配进行最精准的测试,从最初的设计到最终的成品最多可长达2年,FREYWILLE独一无二的珐琅装饰品让全世界的装饰品爱好者为之疯狂。

  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之一,COOP HIMMELB(L)AU公司于1968年由Wolf D. Prix成立,业务领域涉及建筑、城市规划、设计和艺术,代表作包括法国里昂自然与人文科技博物馆、德国慕尼黑宝马世界、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及深圳当代艺术博物馆和规划展览馆等。

  四、奥地利政府促进创意经济发展的措施

  过去几年,创意产业由一个夹缝中生存的现象发展为奥地利经济如今重要的成功因素,特别是在经济危机时期,创意作为日益重要的竞争因素和创新驱动力,搭建了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桥梁。奥地利创意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奥政府的一系列扶持促进措施密不可分。与德国各联邦州分散管理的模式不同,奥地利的创意产业发展管理体系较为健全,上到联邦总理府、经济部、外交部,下到各联邦州以及主要城镇都有创意产业促进项目和资金,且层次清晰、分工明确。过去几年,随着创意产业的经济和就业效益越来越被重视,政府也加大了扶持和资助的力度。

  奥各级政府设立专门的平台增强人们对创意产业的认知,扶持创意企业的创建,资助创意产品的研发,并且把创意企业和产品走向国际作为重点扶持方向。其中最重要的平台是奥地利科研经济部于2008年推出的Evolve项目。

  Evolve项目——奥科研经济部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

  Evolve项目是2008年由奥联邦经济部推出的联邦层面创意产业促进项目,目的在于充分发掘创意产业的创新潜力,在欧盟范围内保持并提高奥地利的创新能力。Evolve项目提供的促进措施包括资金支持、培训、服务、咨询和拓展联络网等。除了对创意企业及项目的直接支持,Evolve还致力于提高对创意产业重要性的认知,提高公众对创意成果的接受程度,提高创意产业在国家以及国际层面的知名度等。

  Evolve作为奥联邦科研经济部的倡议项目,下设两个执行机构——奥地利创意经济服务公司(aws Kreativwirtschaft)和奥地利创意经济协会(creativwirtschaft austria),前者主要负责资金支持和培训项目,后者负责服务、咨询和拓展联络网。

  1、奥地利创意经济服务公司(aws Kreativwirtschaft)

  该公司负责创意产业方面的资金支持和培训工作,支持创意企业发展以及推广创意成果,其主要资助项目Impulse(详见下表)是针对创意产业项目的无偿补助,目的是为了降低创意产业项目在发展和实施阶段的经济风险。自2008年以来,已经有超过900个项目递交申请,近150个项目得到资助。

  Impulse资助项目一览表

  具备具体传播战略、由创意成果共享者共同推广并可提升创意产业知名度的最佳实践项目

  奥地利创意经济服务公司提供的其他资助项目还包括创意产业支票(Kreativwirtschaftsscheck)、初创企业支票(Star-up Scheck)、企业小额贷款等。创意产业支票用于资助设计、建筑、多媒体/游戏、时尚、音像、电影发行、媒体和出版、广告业等创意产业核心领域具有经济效益的项目,资助金额最高可达5000欧元;初创企业支票是为融资金额在5000欧元至2万欧元之间、成立5年之内的企业提供1000欧元的投资补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直接向奥地利创意经济服务公司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即可获得资助。

  此外,奥创意经济服务公司还设计并组织量身定制的培训和继续教育课程(企业家研讨会、aws impulse讲座等),教授企业创始人在融资、市场营销、企业策划、法律、税务和行业知识领域的实践知识。

  2、奥地利创意经济协会(creativ wirtschaft austria)

  2003年,奥地利在联邦商会项下设立了创意经济协会,代表奥地利创意企业在国内、欧盟以及国际上的利益,促进奥地利创意经济的发展,并成为创意产业与其他领域连接的纽带,主要工作包括:1、创意企业能力拓展-通过提供相关服务和开展企业间交流等措施支持创意企业发展;2、利益代表-代表创意产业的利益,致力于创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3、信息和宣传-自2003年起每两年发布一本《奥地利创意经济报告》,委托相关机构进行创意产业研究、分析和数据评估,致力于提高创意产业成果的知名度。

  奥地利创意经济协会提供的服务、咨询以及加强企业间交流的具体措施包括创意热线、创意保险柜、创意社区、创意企业联络会议等等。“创意热线”作为创意企业的服务中心,解答创意企业的疑问,提供建议、信息和相关联络方式;“创意保险柜”是保护创意企业知识产权的在线服务,通过电子时间戳的形式向企业提供专利证明,简化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程序,及时保护企业的创意专利;通过“创意社区”和“创意企业联络会议”为创意企业、传统企业和媒体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联系网络。

  除了Evolve项目及其项下的两大执行机构外,奥政府还设立了针对不同创意产业的资助机制,包括“电影基金”、“音乐基金”等。联邦总理府和奥地利著名音乐机构自2009年共同出资设立了“音乐基金”,每年用92万欧元资助与音乐相关的创意,提升音乐产品价值和推广能力,并强化奥地利在音乐领域的创新地位。资助标准要求音乐创作突出奥地利特色,具备专业水平,同时在国内外都有市场推广的可能性,资助金额最高可达音乐制作费用的50%。

  此外,为鼓励创意产业走向国际,奥地利经济部和联邦商会设立了专门针对创意产业国际化的“走向国际计划”,向创意企业的海外推广活动提供扶持资金。

  除了这些专门的扶持措施外,奥地利政府还为创意产业提供税收优惠、质量补贴、市场开发资助、人员培训补贴等额外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