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核电下周上市开启核电盛宴 “核电概念股”布局路线图浮现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认为,核电装机容量不断增加,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不断加入核电产业链的相关环节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最近的核电市场格外热闹。

  下周,“第一只核电股”中国核电将强势登陆A股,成为近四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核电此次发行上市,是借股市高涨的机会,实现核电证券化。核电是继高铁后又一个大宗走出去的大项目,通过上市实现自我造血才能更好的发展。

  需要一提的是,中核集团福建福清5号核电机组日前已经宣布正式开工建设,这也为“走出去”做了准备。

  中国核电的上市可谓开启了一场核电盛宴,“核电概念股”布局核电的路线图也引起市场的关注。

  截至目前,除了三大核电集团,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参与核电站运营。

  业内认为,核电装机容量不断增加,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不断加入核电产业链的相关环节。

  中国核电下周上市

  下周二,A股市场将迎来“第一只核电股”——中国核电。这只巨无霸大盘股的上市,给正在汹涌前进的牛市增添了几分不确定。

  根据中国核电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国核电拟在A股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162.5亿元,其中92亿元用于10个沿海核电机组项目建设,所剩7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2015年能够上市,能够解决两年至三年的资金需求。希望通过上市获得的资金,能使中核集团的核电建设顺利过渡到2016年后高强度的投资时期。

  如今看来,中国核电距离上市还有一步之遥。董事长所担忧的资金问题也将不复存在。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核电此次上市,是借股市高涨的机会,实现核电证券化,推动核电企业深化改革。核电是高铁之后又一个大宗走出去的大项目,但投资也很大,需要实现自我造血才能更好发展。

  而上市后的中国核电,在这样的形势下,可以说如同插上腾飞的翅膀。

  需要一提的是,5月7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中国核电母公司)福建福清5号核电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分析师认为,在国际核电市场竞争中,是否有参考电站是重要参考因素,国内项目的开工,将为国际竞标增添重要砝码,因此福清项目开工更重要的意义是为核电“走出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随着中国核电的上市,核电市场三分天下的布局也更为清晰。 目前,中国拥有核电商业运营控股牌照的仅中电投、中核、中广核三家,已投运装机容量分别为223.8万千瓦、868.4万千瓦、938.6万千瓦,分别占比 11%、43%、46%。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预计,到2018年,中电投、中核、中广核控股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1202.80万千瓦、1909.20万千瓦、2156.80 万千瓦,2014年-2018年复合增速分别为52.26%、21.77%、23.12%。中广核投产装机容量最大,中电投未来3年复合增速最高。

  布局核电路线图浮现

  随着核电的重启,有不少公司开始提前布局核电,“核电概念股”逐渐浮现。

  2014年6月份,长江电力的大股东三峡集团审议同意公司作为三峡集团国内核电业务投资平台,负责核电业务的研究、投资开发和管理,承接三峡集团所持桃花江核电股权。公司已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以股权为纽带,推进传统核电项目、核电产业上下游合作以及核电新技术开发研究工作。

  同样是在去年6月份,大唐发电将所持辽宁核电公司24%股权注入大唐核电公司,以增加公司在大唐核电公司的出资额。控股股东大唐集团亦向大唐核电公司增资1.98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向大唐核电公司的出资额累计为1.56 亿元,持股比例仍为40%;大唐集团向大唐核电公司的出资额累计为2.34亿元,持股比例仍为60%。

  此外,浙能电力与中核合作,通过参股形式拥有秦山联营、秦山三核、秦山核电、中核辽宁、三门核电各20%、10%、28%、10%、20%股权,合计已投产核电权益装机容量为76万千瓦,2013年核电权益发电量为59亿度。

  从去年核电重启开始,就有不少电企开始纷纷进军核电,希望能在核电的大发展中分得一杯羹。除了上述企业,申能股份持股秦山核电二期、三期,皖能电力参股芜湖核电公司和吉阳核电项目,湖北能源与中广核合作持股湖北核电、咸宁核电。

  经《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参与核电站运营。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表示,从整个核电的产业链来看,还有核燃料、原料的提供,核配件的制造,核工程建设,核废料处理等相关公司需要投资者注意。

  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在役核电机组共22台,总装机容量2031万千瓦。根据国家最近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对应2014-2020年核电投产装机年复合增速将接近20%。

  有核电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随着核电开工潮的到来,未来或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核电产业链的相关环节。

  “在核电行业,当前上市的多为关联类企业,表现最为抢眼的是相关设备企业,其中包括运营主要设备的东方电气上海电气。运营阀门的中核科技,运营器件的丹甫股份等。”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需要一提的是,2015年2月份,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获批,两者的重组也随之进入实际启动阶段。

  邓勇还认为,两者合并是继北车、南车合并后最靠谱的央企合并,有望于2015年内完成,为旗下各家上市公司成为集团公司核电整体上市平台或深度切入核电服务板块打开了想象空间。上海电力作为中电投旗下的“核电概念股”,上述两家公司合并有望再造“上海神电”效益。

中国核电(6019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