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北5省区128家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09.63亿元 甘肃省盈利公司占比84%最高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这128家公司的净利润为197.59亿元,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09%

  ■本报记者 杨 萌

  曾经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带动了我国西北“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如今,“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更使得我国西北地区的经济得到了长足稳定的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等等省区内已经共有128家上市公司,而这128家上市公司也必将带动西北地区的整体发展。

  从近两年来这128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来看,有了不小的进步。2013年时,这128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97.59亿元,而2014年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值209.63亿元,同比增长了6.09%;营业收入方面,2013年这128家共实现营业收入5145.95亿元,而2014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554.7亿元,同比增长7.94%。

  西北地区5省区中

  甘肃省盈利比例最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从西北地区这128家上市公司的盈亏比例来看,去年仅有21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余107家公司均实现盈利,盈利公司比例占到83.59%。

  分行业来看,这128家公司中所属制造业的最多,有82家,另外,有13家属于采矿业,4家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家属于房地产业,4家属于建筑业,3家属于金融业,7家属于农、林、牧、渔业,6家属于批发和零售业,其余8家分属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综合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

  从上述128家企业分属省市自治区来看,西北地区中有25家在甘肃省、12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10家在青海省、42家在陕西省、39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在甘肃的25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去年净利润亏损,宁夏回族自治区同样也有3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青海省有2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陕西省有7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6家去年净利润出现亏损。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的话,甘肃省上市公司的盈利比例为88%,宁夏回族自治区上市公司的盈利比例为75%,青海省上市公司的盈利比例为80%,陕西省上市公司的盈利比例为83.3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市公司的盈利比例为84.52%。

  去年西北地区

  八一钢铁净利润亏损最高

  从行业亏损公司数量来看,82家制造业中有14家出现亏损,其中,八一钢铁、彩虹股份*ST美利新疆众和东方钽业等几家制造业公司分列亏损企业的前五名,而八一钢铁去年净利润亏损最高,其中两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另外一家在陕西省。

  据八一钢铁去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06.36亿元,同比减少11.03%,净利润亏损20.35亿元,而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为3338.04万元。对于出现亏损,公司方面表示,2014年,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终端需求持续走低,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跌,远远超出成本降幅,致使年度出现经营亏损。

  而彩虹股份方面,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33.41%;全年亏损10.2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39元。

  彩虹股份表示,2014年公司累计生产G5、G6液晶玻璃基板121.97万片,销售玻璃基板92.64万片,同比上升1.6%。由于对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度亏损。

  4家公司盈利超10亿元

  其中3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这128家公司中有107家实现盈利,其中有4家公司盈利超过10亿元,分别为申万宏源金风科技广汇能源盐湖股份,其中申万宏源的盈利最高为55.17亿元,其中3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家在青海省。

  除申万宏源这家属于金融业的公司外,金风科技去年实现净利润18.3亿元。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43.84%。同时,公司公布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增情况,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9亿至2.54亿元,同比增长350%至400%。

  作为国内风机行业的绝对龙头,去年公司收入规模快速增长,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待执行订单总量为5.8GW,另外中标未签订订单6.1GW,在手订单共计11.9GW。大量的在手订单将保证公司今年业绩的持续高增长。

  广汇能源方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17亿元,同比增长39.79%,去年实现实现净利润18.3亿元,而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4.28亿元。公司方面表示,主要原因系吉木乃LNG工厂投产及哈密煤化工项目产销量提升所致。

  广汇能源表示,报告期内哈密新能源公司“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生产连续稳定,甲醇、LNG及煤化工副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增长;煤炭板块克服煤炭市场下行的不利因素,产—运—销供应链共实现净利润2.7亿元;吉木乃LNG工厂与上年同期相比收益增加;加之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广汇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TBM公司3%股权后分步实现控制权所确认的投资收益,使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

  盐湖股份方面,2014年公司净利为13.02亿元,同比增长23.76%,每股收益为0.8188元,拟10股派发0.86元(含税),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4亿元,同比增长29.4%。

  报告期内,盐湖股份生产氯化钾产品464.22万吨,销售氯化钾产品456.62万吨,均创历史新高。盐湖股份表示,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钾肥销量增加及通过提升钾肥产能、降本增效等措施,钾肥单位生产成本有所降低。2015年盐湖股份计划生产钾肥460万吨,销售500万吨;试车装置产量以减亏为核心,统筹产量与利润,随产随销;实现收入120亿元,利润19亿元,投资1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