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孵化器”成为新生产业代名词

  • 发布时间:2015-05-28 06:35:0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统房地产还能不能找到风口?

  毛大庆离开万科,走上创业之路,方向是打造一个类似于WeWork的创投孵化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筹备,这一创业计划渐渐有了雏形。在毛大庆看来,房地产的出发点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与房地产一样,国内的WeWork模式也分经济适用、刚需、首改和再改。首先要有能力让经济适用型的公司快速变成刚需,再从刚需变成改善型。毛大庆表示,新的公司未来会做立体孵化器,不局限于一种模式,首改和再改可能是最大的客户群。

  孵化器后面都跟着投资人

  房地产的出发点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我对客户的理解,可能比好多做投资的、做IT的强很多。阿里巴巴上市那天晚上,我和郁亮在新加坡开会,我就问郁亮:“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郁亮说:“就是找到了风口。”传统房地产是不是不在风口上了?我们还能不能找到风口?你找到这个行业的成长性,这就是风口。

  商业地产的变革不是研究在商场里怎么提高自己的经营效率,怎么把商户从卖衣服变成干餐饮,这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案。商业地产的变革来自于整个经营方式的变革,经营资产的变革。我这个事情(WeWork)本质上也是一种商业地产,万变不离其宗,没有离开原来研究商业地产这件事。

  我认为中国的持有型、经营性的不动产将是伟大的事业。只不过这个东西不仅仅是你们认识的购物中心、写字楼,一会研究万达跟凯德的PK,万科跟万达的PK,其实真不是这样。持有型不动产未来会有蓬勃的生机。

  在不动产这一块金融的投资是很重要的,现在金融市场不是缺钱,是好多钱实际上投不出去,他们也在找好的项目。他们为什么找我,投我这个空间?因为这个空间的成长靠的还是企业。我走访了很多孵化器,我发现这些孵化器后面都跟着投资人,天使、VC、PE,一堆在那等着。他希望你孵化器做好了,企业有了成长,他们就有了新的管道可以来投资这些未来好的企业。

  做如家式还是香格里拉式

  研究孵化器业态,实际上现在千奇百怪,硅谷周围有将近一千个孵化器。一千个他们都能存活吗?还都能存活,为什么?因为硅谷有魅力,所以孵化器才能存在。如果硅谷没落了,那孵化器也就完蛋了,他一定是跟科技创新,跟智慧投资有关系的。我特别想做一件和智慧有关的事,而不再是和关系有关的事。

  国内的孵化器有很多很多种,有的是基于房租的孵化器,有的是基于股权投资的,然后用企业未来的增长获取回报,这是投资者干的事情。我们是房地产人干的,房子肯定还是要有溢价的。

  还有多级孵化器,比如说一级孵化器是解决刚需的需要,这里面的人群是拿不出太多钱的学生,是初始的创业者,可能孵化器都不是,就是一个培育的层次。到达二级的孵化器,已经有可能性存活,把这个小种子埋在上面,有各种各样的培育措施,比如说找团队,接洽投资,让他们活下来再做大。

  硅谷的孵化器,WeWork不是廉租房。为什么他做的贵?因为他提供的服务太好了,如果就是开一个房子,摆两个桌子办公,就没有什么价值。我也有首改,也有再改,也有经济适用型的,都有。就像经营房地产一样,五星级酒店一晚上两百美金,住如家,就一百块钱,是一样的道理。我要做成如家式的还是香格里拉式的,这就是我要找的定位。所以我也在做产品,是跟房地产一样的,所以我干这二十年的房地产,放在这里还是一样的思维逻辑。

  我们未来会做立体孵化器

  我们未来会做立体孵化器,不会把自己限定在一个地方。就像万科一样,万科的理念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你做任何一个工作,要抓住主流的客户群。万科的成功就是紧紧围绕客户做的,也许主流客户群给你产生的单客户的利润率没有那么高,但是数量很大。

  我会和刘肖马上合作做一个项目,在新公司的第一批项目里,就有和万科的合作,现在也有别的城市公司联系我,因为万科有存量的写字楼,未来合作空间很大。

  这个行业的风险和商业地产是一样的,我的风险在于能不能尽快的招租,那么多的创业者怎么来这里,这个又涉及到市场竞争。第二个风险,我是否能把成本控制好,这个东西是低成本运营的,我不可能搞豪华的东西。

  SOHO开始做3Q 一举闯入O2O

  一场革命在SOHO中国内部悄无声息地展开。一个贴上互联网标签的办公短租产品——SOHO 3Q,占据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日常。这位在中国房地产界一直以嗅觉灵敏著称的大佬,期冀在互联网时代引领移动办公的新潮。

  过去买地盖楼,现在是考虑消费端

  3Q,网络用语,“谢谢你(Thank You)”的简写。这个名字也意味着,这是一款贴近互联网和年轻人的产品。少则一周,多则三个月,小到一个工位,大到一间办公室,随时随地在手机移动端可预约选位和付款,享受WIFI、复印打印、咖啡等基本办公服务,只需带手机和电脑就可随时来工作——这就是SOHO 3Q的主要内容。

  潘石屹称他会先在SOHO项目试点SOHO 3Q,等成熟后将把这个产品带到北京和上海外的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国家。他称扩张将通过物业租赁和收购进行,但也不排除拿地开发。SOHO 3Q扩张所需资本投入极少,与房地产开发不是一个量级,投入回收特别快。2015年,SOHO将在8个项目中落地3Q产品。

  张欣称,她过去花大把时间来买地盖楼,现在需要花更多精力考虑消费端需求。怎么让更多人来租用办公楼,怎么建造更智能的大楼来满足移动办公时代的新一代用户。“现在,中国有一个很流行的思想改变,那就是,人们不愿意租下一整栋楼,而更倾向于有一个移动的办公空间。”

  这些碎片化的移动办公需求,正是潘石屹、张欣力推SOHO 3Q的初衷。

  SOHO 3Q与WeWork有相同之处

  SOHO中国想用这个产品区别于拥挤的孵化器、嘈杂的咖啡馆以及稍显冰冷的各类商务中心。他们将用自由、平等、开放的氛围,吸引年轻人来此办公。这种模式与国外正火的合作办公产品WeWork有很多相同之处,只不过,WeWork的互联网色彩更浓,它甚至有自己的社交平台——类似于LinkedIn的商务领域社交应用。

  2014年12月,WeWork宣布完成一笔3.55亿美元融资,估值冲高至50亿美元。一时引得国内不少创业者效仿,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能叫上名字的翻版WeWork的创业项目已不低于5个,他们也都是SOHO聘3Q潜在的竞争者。

  投行人士黄立冲创立的协纵企业港,就是雷格斯在中国的跟随者。协纵主打“柔性办公基地”概念,为中小企业提供可选择的办公空间,同时还提供管理咨询、财务外包等多种服务。目前协纵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管理了约2.5万平方米的物业面积。不过,如今黄立冲已把重心放在了都市白领公寓方面。与前者相比,白领公寓的受众更广,市场空间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