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专班盯一名逃犯

  • 发布时间:2015-05-28 03:33:1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简工博)昨天晚上,随着涉嫌职务侵占的吴某从澳大利亚乘坐东航班机回到上海向浦东警方自首,今年上海公安机关已抓获境外在逃人员27人,协助外省市抓获11人。其中,抓获中央追逃办部署的“天网行动”境外在逃人员2人。

  在抓获的27人中,男性18人、女性9人,出逃时间10年以上的有5人,出逃时间最长的为21年,出逃方向涉及17个国家和地区。

  与去年的行动相比,“猎狐2015”将重点追逃对象扩展至4类: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外逃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检察机关在“天网行动”中负责职务犯罪国家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与公安部门的追逃行动协作也将变得更加密切。

  记者了解到,不少在逃人员反复变换身份,为追逃带来极大难度。2006年9月发生的一起诈骗案中,受害者是某外籍公司驻上海代表处,该机构被与其合作转口贸易的连某诈骗美金60余万元。警方侦查发现,连某原籍台湾,后取得加拿大护照,案发前经新加坡逃往加拿大。然而,警方以连某的姓名和护照号码向加拿大查询时,竟被告知“查无此人”。今年4月20日,经侦总队再次获得线索,连某变换新身份偷偷入境。在警方的严密监控下,今年4月26日,在浦东机场刚下飞机的连某被抓获。

  据介绍,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出任2015上海猎狐行动领导小组组长,他表示上海公安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力推进“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措施。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徐长华表示,今年我国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力度非常大,已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建立了海外追逃追赃的合作意向。

  针对每名境外逃犯,上海成立1名支(大)队领导和2名侦查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落实各项侦查和追逃措施。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的思路,上海公安将综合利用各类警务资源,细致排摸境外逃犯情况,及时掌握国内外关系人情况、境外逃犯所持证照、活动轨迹及资金账户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