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在“最高境界”的创业路上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6:4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个伙伴开启创业之旅

  “我的茶园创业情结是从祖辈开始的。”杨晋良如是说。老杨的祖上四代从事的都是与茶叶有关的生意,所以他从小对茶有独特的情结,最让他感兴趣的就是茶园和茶叶。

  2012年,经过多地走访考察,杨晋良决心在龙观乡打造一个集生态种植、初制、精制、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专业性茶业企业。最终,杨晋良与另两个同学合伙,注册了五龙潭茶叶公司。

  三个热爱茶园、分享茶文化的同窗好友,各自在宁波、杭州、绍兴有茶园生产基地,并在当地行业内颇具名气,在茶领域也各自有擅长的部分,其中,杨晋良擅长的是策划与运营。在他的运作下,公司每年会有各类生态活动:茶季采茶、私人订制领养土货、摄影大赛等等。老杨说,他没想着要多少产量,他想着的是如何做好茶,如何让人感受自然。

  一年有350天在茶厂

  老杨对茶园有明确的发展计划:“茶园现有基地1000多亩,计划逐步增加面积,引进名优良种。今年,五龙潭茶业计划扩建厂房,引进先进设备。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管理和田间档案管理,全程跟踪质量,完善标准化生产的每个步骤,加工中将每批次茶叶都留样备查,从而保证最终产品的一致性。”

  目前,五龙潭茶业的产品有绿茶、红茶、白茶、黄茶,未来还会在条件允许下试制乌龙茶。在老杨和团队的努力下,茶园现已建成“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区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面积500亩,打造出市级现代精品园区“五龙潭茶叶生态精品园”,还承担了中澳合作课题“碳添加对经济作物影响”项目等多个农业科技攻关项目。

  在2014年5月举行的第七届“中绿杯”全国名优绿茶评比中,五龙潭茶业的两款茶叶“五龙明珠“与“五龙香茗”分别摘获金奖和银奖。

  老杨说,一年365天,有350天是在茶厂度过的,会客、制茶、品茶都在茶厂。采访当天,老杨和鄞州区茶叶首席科学家吴颖在茶厂一起制茶到凌晨三点。

  吸引高校英才回归田园

  在采访中,笔者总想挖掘一些老杨创业背后的艰辛故事,可是他极其低调。关于创业,老杨给笔者的答案是:创业是一条不容易的路,不是只有激情与努力就足够,它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环境的影响、机会的把握、方向的控制,其中任何一个都足以决定创业项目的成败。

  看好茶业前景,老杨说,他们与浙大茶学系、华南农大茶学系、杭州茶叶研究院等国内茶叶方面领先的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他告诉笔者,现在很多热爱农业、热爱大自然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回归田园,专心农业研发技术。

  “茶要慢慢品,才有味道。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有更多的放空与思考。”老杨说,他珍惜每一片茶叶,珍惜和茶园结下的深深情谊。

  点评

  老杨的事业正好是他感兴趣的,他的一辈子无疑是快乐的。然而,我们现在很多人创业都很“苦逼”,被逼无奈的破釜沉舟式创业,抑或盲目开始、艰难支撑的悲情创业,如此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创业的最高境界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在这点上,老杨无疑是幸运的。

  农业,尤其是生态农业,是一个良心工程,又具有周期长特征,付出不一定马上有回报、坚持也不一定会成功。希望老杨能整合更多资源,借助更多可借助的力量,在生态农业路上越走越好。

  浙江赛伯乐宁波基金创始合伙人 金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