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地炼首获进口原油使用权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4: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初步确认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这是我国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民营地方炼厂。

  国家发改委表示,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开展申请用油企业核查评估工作。经核查,该公司申请使用进口原油的炼油装置规模,安全、环保、消防、储运等设施,及产品质量和能耗指标符合有关规定,初步确认该公司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

  据记者了解,东明石化是山东第一大地方炼厂,也是第一家申报使用进口原油的地方炼厂。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张萌告诉新京报记者,对地炼开放进口原油使用权,主要原因之一即民营地炼长期面临原料短缺问题,尤其是原油,严重遏制了地炼的生产。目前,山东地炼平均开工率只有40%左右,大部分产能处于停滞状态。东明石化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为地炼解决原料问题开启了一个良好开端。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孟凯也对记者表示,2015年至今,山东地炼一次常减压装置平均开工负荷为42.27%,虽然较之前出现较大提升,但整体开工负荷依然处于偏低状态。

  刘孟凯说,长期以来,由于原油供应体制的原因,国内原油进口权牢牢控制在国企手中,众多地方炼油厂时常面临“断炊”的境地。目前,地炼企业国内原油资源计划仅有122.2万吨,但相对于山东地炼12735万吨/年的一次加工产能而言,可谓是杯水车薪。地炼企业常常“望油兴叹”,只好依靠进口劣质燃料油进行生产,生产产品质量与加工利润均不乐观。

  今年5月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核查评估申请用油企业工作细则》,意图通过原油进口使用权的下放,鼓励企业自主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中宇资讯燃料油分析师高青翠认为,在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的情况下,进口原油使用权地炼名单的确立,可以解决部分民营地炼“无米下锅”的尴尬现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