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产业信贷融资大幅增加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32: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文化部公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2014年文化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去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文化市场主体量减值增,文化交流形式多样繁荣。在全国财政支出中,文化体育传媒经费275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1.82%,比重与上年基本持平,但文化产业信贷融资大幅增加。

  《公报》包含机构和人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与文化科技、文化市场、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文化资金投入等8个章节,基本涵盖了文化系统职能范围内的所有领域,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2014年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全貌,为社会各界了解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介绍,文化部将陆续编发《中国文化统计提要》《中国文化统计手册》《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和《中国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等一系列文化统计产品,为社会各界提供全面、真实、优质的统计服务。

  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2014年,我国实施文化金融扶持计划,首次发布文化金融合作债券融资项目库,确定106个项目,获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6.73亿元,比上年增长46%。文化部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信贷融资,年末全国文化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955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不过,相比上一年的40%,增幅有所放缓。

  2014年末全国共有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和339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家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重点项目3834个。

  去年文化部围绕文化重点工作,组织专项攻关,积极推动将文化领域的技术研发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组织申报了3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申请国家资金4000余万元。加强文化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评定首批6家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完成2014年度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等工作。

  文化市场主体量减值增

  《公报》显示,年末全国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含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和民营艺术表演团体)22万个,比上年减少6000多个;从业人员100多万人,比上年减少12余万人。全年全国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营业收入1613.52亿元,比上年增长18.1%;营业利润468.06亿元,增长28.0%。

  分区域看,2014年末城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7万余个,占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总量的35.2%;县城9万余个,占41.1%;县以下地区5万余个,占23.7%。年末全国共有娱乐场所8万余个,比上年末减少5000个;从业人员72万余人,减少10万余人;全年营业收入1101.87亿元,比上年增长24.6%;营业利润260.50亿元,增长17.1%。

  2014年末全国共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近13万个,比上年末减少1724个;从业人员45.21万人,减少2.61万人;全年营业收入447.76亿元,比上年增长15.4%;营业利润196.20亿元,增长37.6%。

  文化交流形式多样繁荣

  2014年,我国与21个国家签订或续签文化交流年度执行计划,与6个国家签订了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和谅解备忘录;我国已签订的文化协定共计149个。全年经文化系统审批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1667起,40781人次参加;对港澳文化交流项目230项,5593人次参加;对台文化交流项目500项,12593人次参加。

  2014年,文化部主动把对外文化工作放到国家外交整体战略中谋划定位。“欢乐春节”活动在112个国家和地区、321个城市举办了570多项大型活动。圆满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文艺演出、亚信峰会文艺晚会。组织开展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音乐会、第十四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2014年,文化部制定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评估框架》,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健康运营提供了制度保障。2014共完成6个海外文化中心的揭牌启用工作,海外文化中心总数达20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