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两家典当行1.3亿元求转让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32: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龚宇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徽省内两家典当公司“娘家”出逃,其带来的震荡或许是昙花一现,但隐射出上游银行断奶、下游中小企业还款反哺能力式微,典当行业自身的融资难题。

  日前,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安徽新安典当公司47.6191%股权挂牌转让、池州上瑞典当公司68%股权挂牌寻找下家。

  新安典当挂牌转让公告中称,芜湖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将于6月8日正式将其手中47.6191%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01亿元;池州上瑞典当公司挂牌公告显示,6月1日起,占有其第一大股权的芜湖民强融资担保公司,将以挂牌价3400万元转让。

  与芜湖建投一样,芜湖民强融资担保公司也具有国资背景。两家同样成立未过3年的典当公司寻求改嫁,经营业绩持续负增长,成为大股东与其分手的主要原因。

  新安典当挂牌公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营业收入1401万元,净利润-203万元,116万元负债额缠身。池州上瑞典当也在公告中称,截至2015年4月底,营业收入111万元,净利润为-10万元。

  安徽省典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齐治国说,目前面对整体经济环境低迷局面,省内不少小微企业效益下滑,整个典当行业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因此出现部分典当公司业绩亏损、挂牌转让的情形并不意外。

  实际上,商业银行集体断奶是很多典当行出现阵痛的根源,而选择投靠“上市公司金主”进行重组或增资,成为部分典当行寻求新生的新路径。

  根据商务部及公安部颁发的《典当管理办法》,典当行不得从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借款,不得与其他典当行拆借或变相拆借资金,不得超过规定额从商业银行贷款。这意味着,目前典当行融资的渠道只能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而据齐治国介绍,商业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安徽典当行断供资金已成常态,现有典当行更多依附自有资金。

  背靠有持续融资能力的上市公司获得新生,正成为一部分典当公司的现实路径。今年年初,安徽巢东水泥宣布,出资收购安徽德合典当公司68.86%股权。而伴随着此番两家标价不菲的典当公司更换娘家,是否有更多上市公司进驻又一次引发业内遐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