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乡县:叫响红色旅游 助推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7 10:32:2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全国最大的八路军文化基地、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产业基地

  武乡是中国著名的抗战圣地,是太行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八路军文化的形成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有太行山上“小延安”之称。

  近年来,武乡县委、县政府以弘扬太行精神和传承八路军文化为主线,充分发挥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革命圣地优势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以政府为主导、市场运作为模式,坚持“文化引领、强基固本”,大力培育八路军抗战历史缅怀、八路军游击战法体验、八路军文化精品演艺、八路军系列纪念品开发等红色文化品牌,全方位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全国最大的八路军文化基地、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产业基地。在我省经济进入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下,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山区县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子,红色武乡正在神州大地强势崛起。

  提档升级,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武乡具有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现存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师部等革命旧址40多处。

  为把“红色”做成经典,该县注重发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百团大战指挥部砖壁旧址“一馆两部”带动作用。成立了红星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太行山》大型实景演出“两园一剧”资源,开展纪念馆、文化园5A级景区和体验园4A级景区申报。为迎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从去年6月开始,在长乐战斗旧址——里庄滩,建设了八路军烈士陵园。墓区占地面积107亩,规划建设烈士墓穴5000座,目前各项工程建设顺利。加快八路军影视创意园项目和板山、崇城山、太行龙洞、太行龙湖开发建设,全力打造“打响全国红色旅游第一品牌”。

  营造氛围,红色品牌效应日臻成熟

  为加大红色旅游的对外宣传力度,武乡县在北京、天津等周边城市和省内各大城市进行广告宣传;在北京、郑州、石家庄等地举办红色旅游推介会;在太长高速、邢汾高速等道路沿线加强实物实景、图片漫画的宣传造势,积极搭建与省内外旅行社交流平台,将武乡红色旅游资源纳入大旅游线路中。与此同时,该县还运用多种形式手段创建八路军文化一条街、八路军文化走廊等红色文化阵地,在街灯、广告、路标等城市建设中融入更多红色文化元素,积极开展八路军文化宣传教育,在全县营造“人人争做八路军传人、个个代表八路军形象、处处展示八路军文化、时时感受八路军精神”的浓厚氛围。

  “今年不仅要继续办好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还将联合中央和省级媒体推出八路军抗战纪录片、宣传片等一批文化精品,我们一定会把八路军文化产业做成支柱产业。”面对未来,该县县委书记胡坚信心满满。

  成果惠民,旅游产业鼓起百姓钱袋子

  随着红色文化旅游的蓬勃发展,砖壁村、下关村等附近村庄依靠“农家乐”产业富裕了起来。下关村,由于紧邻《太行山》实景演出,借着这场“东风”,农家乐数量由2012年的8家迅速增加到32家,依靠这项产业,下关村年纯收入可达60多万元,人均增收4000余元。

  随着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落地,该县一大批剩余劳动力得到了就业。据统计,文化园、实景演出、体验园等景区安置员工26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25000余元;群众演员600余人,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着力提升“六要素”配套水平,高标准做好景区规划,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和农村劳动力进入旅游服务业市场,精心打造集红色纪念品、工艺美术品、武乡土特产品、特色小吃等富有地域风情文化的商业街道,新建和改建一批快捷酒店、“农家乐”,加强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的达标建设,逐步做大旅游消费市场。2014年,该县接待游客267.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7.88亿元。

  安占伟 魏晓军 孙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