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ES大佬对局物联网:一切才刚刚开始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45:07  来源:光明网  作者:霍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展示面积只是美国CES主展的1/10,但CES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的规格和热度一点也不低,反而让亮点集中的领域更为突出。

  物联网(InternetofThings,IoT)就是这次CESAsia的一个集中的亮点。可以不用换装就能看到着装效果的试衣镜,乃至具备联网和计算功能的茶杯、花瓶,诸多新颖的可联网设备在勾画出一幅带有科幻色彩的未来生活蓝图。

  IT巨头们当然不会错过这场盛宴。在大会首日的首场主题演讲中,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施浩德(KirkSkaugen)展示了一系列英特尔为物联网准备的创新技术和产品。而不久前刚刚宣布将投资30亿美元组建物联网部门的IBM则为物联网后台解决方案做好了准备,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物联网才刚刚起步,远未成熟”,“这是一个精彩的时代”。

  全方位的改变

  此次施浩德主题演讲中播放的一段视频或许更能勾起人们对物联网的向往。视频里,生活在物联网环境中的主角,无论是一边喝咖啡一边用语音发送邮件的闲适,还是用手机一划就启动车辆的自如,都和对比的旧生活有了效率上的惊人提升。

  然而,物联网并非简单地让汽车、家电等设备都“上网”那么简单,它还需要一系列辅助性的支持技术。例如,英特尔展示的“蜘蛛女”时装,就是靠脑波识别技术,才能实现时装上的灯光随着穿着者心情而变化。语音识别、虚拟实景乃至无线充电,这些辅助性的技术都发展成熟,方能让联网的设备更加善解人意地实现“物联网”的理想国。

  “对于任何一种站在前沿的最先进技术而言,它被市场采纳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英特尔销售与市场事业部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夏乐蓓(RupalShah)举例说:“在2003年英特尔刚刚推出迅驰(集成无线网络模块的计算平台)的时候,这些无线的热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建立起来,但是一旦这种技术被采纳,就会是突飞猛进的。”

  一个小例子,是英特尔去年推出的英特尔实感3D摄像头与京东碰撞的火花。英特尔实感3D摄像头的特色在于,它不仅能拍摄出物体的3D模型,还能通过英特尔实感软件开发套件及相应的技术,实现对拍摄物品实际尺寸的判别等功能。而在本次CES上,京东和英特尔展示了被称为“夸父1号”的量脚仪产品,它可以迅速完成用户脚型的测量,并推荐最适合用户脚型、尺寸的鞋类商品。想象一下,从要求营业员拿出各个尺码的鞋子挨个尝试,到简单一拍就能匹配到合适的鞋型,技术带来的是对生活微小又实际的改善。

  另外,海尔集团和英特尔达成的战略协议也可能带来这类微小又实际的改善。双方宣布,将启动无线充电热点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的餐馆、酒店、咖啡馆、机场和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基于A4WP标准的无线充电设施的建设。A4WP可以实现在特定范围内,可多个设备同时进行的非接触式无线充电,你可以把手机、平板电脑和蓝牙耳机都丢到热点区域内同时充电,这也为携带更多物联网设备如手环、眼镜等提供了可能。

  而在后台方面,IBM则提供了一系列的应用,尝试更加深度地改进更大尺度人群的生活效率。其“绿色地平线”(GreenHorizon)可以通过天气和空气监测传感器进行高精度空气质量预测,以指导工业生产和百姓生活;与国内最大的农业装备制造商福田雷沃打造的基于车联网模式的营销与售后服务体系,能够全面提升其研发及生产能力;联手苹果,通过苹果的移动智能设备iPads和IBM的应用及数据分析技术,已经为数以百万计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和其他服务,协助他们与社区和家庭的沟通。

  “以数据为核心的物联网正在进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电子制造企业开始利用IBM的数据分析能力对来自于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发掘,以此洞悉消费者的需求,并将这种洞察反映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乃至企业运营的全过程中,在提升消费体验的同时实现自身产品与服务模式的创新。”IBM大中华区电子行业总经理陈怀宇如是概括。

  生态圈尚未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夏乐蓓还是钱大群,对物联网都用了一个词“开始”。而事实上,物联网概念提出已经有了多年的历史。为何经过这么久的铺垫,物联网还停留在起点呢?

  生态圈的难以建立或许是原因之一。物联网是一个如此之庞大的概念,它不局限于任何一件独立的商品,而是涉及到方方面面,以及需要各种基础条件的完善,这使得它的生态圈更加难以建立。这不像PC或者是智能手机,能够由IBM和苹果这样的领军者直接做出定义,而是需要自行生长完成。

  而由于“物联网”的分散,各种势力都想在这一领域建立平台,这让物联网的整体蓝图更加不清晰。

  例如,此次CES以“智能奶茶馆”形式出现的京东,也是主打平台概念。在奶茶馆中,京东将旗下众筹、孵化器等业务衍生出的智能净化器等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打包展示,颇有盟主的气势。

  而中国移动也不甘寂寞,在本次CES上面向企业客户发布“物联网专网业务管理平台”和“OneNet设备云平台”两大开放平台,来抢食物联网的蛋糕。

  相对来说,“物联网”的分支和细分领域,比如智能家居、汽车电子,其生态圈相对来说建立得更容易,而“物联网”只能等待这些较小的生态圈逐渐成形,才能在此基础上生长起来。从这一角度来说,物联网不仅是“开始”,甚至还处在“开始的开始”中。

  “关于未来我们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要随时做好准备。”夏乐蓓的这句话,或许能够反映各大势力的心情。而钱大群的断言,则更像一个美好的祝愿,也是人们都希望看到的。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