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试验区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试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自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昆山设立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来,这块“试验田”以一个又一个创新之举,不断深化两岸经贸、人才与文化交流。近5000家台资企业,占到在大陆台企的1/9,台企总投资额达553亿美元。

  日前,昆山着眼经济下行大背景下台企日益加剧的生存压力,针对金融、产业、贸易三个方面,再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政策。昆山市市长杜小刚告诉记者,“绝对不能让台企‘转型发展’变成‘转业发展’,要通过政府的创新带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昆山试验区享有“允许台资企业在集团内部开展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的政策,开创了离岸人民币回流的新机制。截至2014年底,共有240家企业办理了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借放款专用账户备案,累计跨境借放款金额超113亿元,预计可以为企业节省2亿元左右的融资成本。

  昆山试验区设立了多个服务业试点,涵盖领域包括电子商务、医药健康、物流服务等多个领域。记者获悉,昆山还成立了多个台商服务工作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为台籍人才提供产业发展、子女就读、住房安家等服务。按照规定,昆山试验区内台籍人士可以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和资助计划。目前,昆山常住人口165万,台商达近10万。(倪瑞捷张展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