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相对贫困率达16% 以年轻人居多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0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依然存在着比较严峻的贫困问题,不过主要体现为“相对贫困”,而非“绝对贫困”。

  据Record Japan网站5月27日报道,所谓“绝对贫困”是指难以生存,比如忍饥挨饿、无家可归等;而“相对贫困”是指在无法实现一般民众的普通生活,日常生活表现的十分拮据,比如晚餐吃一杯泡面、参加就职面试时连一套像样的正装都没有、参加婚礼时给不起礼钱、拖延缴纳房租以及公共费用等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国内的“相对贫困”人群多为年收入在1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以下,且独自一人生活的人士。

  根据日本政府机构的推算显示,目前日本的相对贫困率为16%,也就是说,每6人当中就有一人处于相对贫困的状况,尤其是在近几年,以20岁年龄段为首的年轻人群的贫困率急速增加,其中独自一人生活的年轻人的相对贫困率分别达到了女性33%,男性25%。

  对于身体健壮的年轻人来说,即便年收入低于122万日元,也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不过一旦出现生病、失业等状况,存款也就会很快见底,从而造成生活困难。另外,对于将来职业技能的提升、结婚育子以及老年养老保险等生活规划也比较难以实现。实际上,根据调查显示,收入较低的非正式劳动者的未婚率远远高于正式劳动者,因此,低收入者在建立家庭方面也会显得更加困难。

  尽管目前日本的景气度有所回升,但是这对于贫困层人群来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恩惠。究其原因,是因为日本的贫困率自1980年以来,一直持续恶化。统计显示,1980年至2010年期间,日本的贫困率并未出现减少迹象,而且存在该现象的国家并非日本一个,诸多发达国家也都存在类似现象。有研究指出,自1970年以来,经济的成长并为促进生活于发达国家社会底层低收入劳动人群的收入增加,因此,对于日本来说,安倍经济学措施并未起到良好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