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媒体从业人员受训统战部办“理论研究班”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2:4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央统战部“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开班,为期10天。它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有1/3的学员来自新媒体领域。而《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披露,这也是中央统战部第一次将新媒体从业人员成规模地纳入培养体系。参加这次研究班的有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百度副总裁朱光、爱奇艺CEO龚宇、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天涯社区副总裁马娜,还有欧阳后增等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大V”、公益人邓飞等。

  授课的老师都是谁呢?

  “来给研究班学员讲课的老师规格相当高”,邓飞介绍,其中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政府官员、技术专家、学者等,全部都是叫得上名字的“大家”。研究班的授课人既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这样的副国级高官,也有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这样的学者,当然还有中央统战部官员,比如六局局长王永庆等。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微信公众号披露,天涯论坛副总裁马娜在晚间交流中说:“以前我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专业领域,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思考国家发展大局和我的关系。听完这两天的课,我有种’脑洞大开’的感觉,认识到把握分寸、引导舆论也是企业管理者应该关注的。”

  新媒体人士如何被纳入统战范围?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报道,早在2005年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全国统战宣传调研工作会”上,副部长陈喜庆就首次提出了“网络统战”的理念,要求广大统战干部积极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善用新兴媒体开展工作。

  自2012年初以来,根据中央统战部总体部署,研究室、六局、信息中心成立课题组,赴北京、湖南、福建、广东、上海、江苏等地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17场,与统战部门、新媒体行业主管部门、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情况、特点以及开展统战工作的意义、原则、思路等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

  在多年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 2014年底,中央统战部与中央网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的下发,对统一战线做好“互联网+”提供了良好的顶层设计和具体政策支持。

  (据《北京青年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